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新经济周期已经历三次调控 力争大起不大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在2000年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以来,已进行了三次比较集中的宏观调控。第一次是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重点是2004年4月至5月;第二次是2005年上半年,重点是2005年3月至4月;第三次,即目前这一次,是2006年4月到现在。

刘树成说,一般说来,宏观调控是要不断进行的。但是,针对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和经济增幅过大而比较集中地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以往都是一个经济周期中只有一次。在每个经济周期中,通过宏观调控,经济增长率由周期波动的上行道立即转入下行道,由经济过热转入经济调整。

刘树成指出,就经济波动的一般规律而言,经济增长过热,即我们常说的“大起”,必然导致随后的“大落”。这是因为,“大起”带来对资源的高消耗、对环境的高污染,并造成对经济正常运行所需各种均衡关系的破坏,必然引起“大落”。“大起大落”的要害在于“大起”。宏观调控的目的正是为了防止“大起大落”、平抑经济波动,而其中的关键又在于及时防止“大起”,也就是及时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或由局部过热转为全面过热。这就要求及时地“削峰”,使经济增长率的“峰位”处于适度增长区间的可控范围内。中国以往经济波动中经常出现的“大起大落”,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认识和把握经济波动规律,没有及时防止“大起”,而是等到经济增长率已突破11%的上限警戒线、经济陷于全面过热而难以为继时,才不得不进行被动调整。在这种调整中,需要集中地、大力度地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以迅速扭转过热局面,较大幅度收缩经济增幅,因而呈现出峰谷落差明显、一个周期对应一次比较集中的宏观调控的情况。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科院预测报告: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我国经济周期性波动幅度趋于缩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