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外资进入中国纸业新增变数 并购合资如何取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芬兰斯道拉恩索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汉诺·罗佩南

就在几天前,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的一些会员刚参加了一个有关外资并购的培训。“商务部最近出台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我们想听听到底是怎么回事?”该商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员告诉记者,他们很想知道《规定》对造纸业的并购有没有影响。

事实上,就在悄然间,外资已经进入了中国造纸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芬欧汇川、斯到拉恩索、印尼的金光集团等名列国际纸业前茅的纸业巨头就纷纷以合资或直接投资的方式逐鹿中国市场。而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中国的造纸厂商们又该何去何从?

造纸业需要外资?

和许多行业不一样,中国造纸业一直处于蓬勃的发展中,甚至被称为朝阳行业,如国内造纸业巨头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预计:“造纸业这样的状况可以一直再延续10年。”

据统计,全球造纸行业生产与消费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长,亚洲的增长速度为8.5%,名列各大洲之首,而中国造纸行业近十年以10%以上的增幅列亚洲第一位。去年,我国造纸生产企业约有3600家,产量达到5600万吨,较上年增长13.1%,目前中国的生产量和消费量约占世界的10%和14%,仅次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然而,就在造纸业欣欣向荣的背后,资金短缺、原料匮乏、技术装备严重依赖国外也成了造纸业快速发展的绊脚石。以原料进口为例,我国造纸原材料构成中,大约有80%的木浆和废纸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铜版纸、轻涂纸、白卡纸等高档纸品的生产。加之,我国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据统计,全国每年要花费近50亿美元进口纸品。

在巨大需求市场的诱惑与我国造纸业本身的需求的双重作用下,引入外资无疑成为许多造纸厂商的选择,而外资当然也愿意抓住这样一大市场。“关键的问题是,对于外资的进入,造纸厂商究竟是选择外资并购,还是采取合资的方式。”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外资并购行不通?

曾经轰动一时的造纸业最大的并购案———CVC亚太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购晨鸣,还是在孕育中便流产了。

今年5月20日,晨鸣与CVC签署了《关于定向发行与认购股份之战略投资意向书》,将向CVC亚太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将达50亿元,以解决困扰晨鸣发展的资金短缺及负债,尤其是短债比例过高等问题。

然而,时隔两个多月,董事会就公告说明解除投资意向书,并解释原因为:双方“在公司未来经营理念和思路以及董事会人员组成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但分析人士认为,深层次原因是此次定向增发一完成,CVC将持有晨鸣42%左右的股份,超过寿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18%,而成为第一大股东,造成国内最大的造纸企业的控制权旁落,这显然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

现在,刚出台的《规定》似乎又要为造纸业外资并购增添新的变数。就在8月9日,商务部、国资委等6部委联合发布该《规定》,虽允许外资企业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但也有反垄断审查等方面的详细规定。上述专家分析,当国内造纸商遭遇外资并购,也许会接受商务部等部门的相关调查,复杂的审查程序或许会让那些外资望而却步。

合资为造纸业另辟蹊径?

最常见的外资并购,实施起来似乎并不顺畅,但是造纸业对外资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外资对中国造纸业的热情也没有被浇灭。眼下,一种更稳妥的方式在国内造纸厂商和外资间流行开来,即与核心资本外合资。用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的话说,就是用不拿整个的公司与其合作,只是拿出一块先试一试,做做实验。

去年8月,国际纸业和太阳纸业在兖州共建合资公司便得到了应验。国际纸业在与太阳纸业现有涂布白卡纸生产线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再投资1.6亿美元新上一条年产30万吨液体包装纸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合资公司可形成52亿元的销售规模,利税7亿多元。

而华泰集团今年4月与芬兰斯道拉恩索公司利用各自优势,在山东东营合资建设年产20万吨的高级超压纸项目,专门生产出版用纸,其生产的SC纸将填补中国市场空白。

对于合资意义的理解,李洪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合资不是资金问题,而是一种战略。“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企业发展资金短缺而选择外资。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是中国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需要,把内资企业尽快演变成国际化公司,加速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更有利于中国造纸企业的发展壮大。” (作者:王荣辜)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