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福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闽台产业对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建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十一五”闽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及其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台资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推进闽台产业对接。

福建省政府在《规划》及其实施意见中确定了包括信息、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和金融业在内的十大主要对接行业及其对接重点,提出要落实台商投资优惠政策,包括所得税减免、对鼓励类项目实行进出口减免税、支持台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与技术成果转化、优先提供对接项目用地等。其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主要措施是:

——台资企业投资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可按《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申请贷款,也可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产业对接项目建设贷款利率,可给予适当优惠。台资企业在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后可将其土地使用权连同地上建筑物、设备等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对符合产业政策与贷款条件的台资企业,其生产经营所需资金,金融机构应依其贷款申请及时审批发放。

——允许对台小额贸易以可兑换货币、人民币等货币计价结算,允许参与小额贸易的台湾贸易机构在贸易口岸所在地银行开立和使用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人民币临时存款账户,并按规定办理相应的收付。

——争取台湾金融企业在福建设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支持台湾金融企业和大企业财团参股福建金融企业,直接或间接设立合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鼓励以台资为主在福建设立服务中小台资企业的担保机构,拓宽台湾金融资本入闽渠道。

据福建省发改委介绍,截至去年底,在闽台资企业累计达8463家,合同利用台资169.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09.3亿美元;台湾百大企业已有37家在闽落户,台商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逾600项,其中超亿美元项目15项。(许雪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今年上半年闽台贸易增长逾两成
福建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措施鼓励闽台产业对接
做渔货集散地 农业部批准在厦门建闽台中心渔港
福建省继续出台台商投资优惠政策促闽台产业对接
闽台双边贸易扭转低迷态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