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内成品油市场垄断局面将全面终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水上保税船用燃料油销售业务即将全面开放。昨日,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贸易部的管理人士蒋世荣对上海证券报透露,国务院日前已经批准了四家新的企业从事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其中一家为民营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此项改革标志着国有公司独家垄断成品油市场的局面全面终结。保税船用燃料油是最后一个被打破垄断的成品油品种,在此之前,去年,国家打破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对国内航油市场的垄断。

打破保税油供应垄断局面

这是自1972年至今,国务院再次批准新增的保税油供应企业,结束了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近30年来独家经营保税油的局面,打破了其对保税油供应的垄断。

保税船用燃料油是指销售给国际航线船只使用的免税船用燃料油。具体是指我国对国际航行船舶供应的保税油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并由经营公司直接进口船用燃油,存入保税油专用油库并由海关监管供应。

据悉,新批进入该领域的4家企业是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旗下的舟山石油分公司、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和民营的深圳光汇集团。其中,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各持股50%组建的;而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和中国长航长江燃料供应总站各持股50%组建的。

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现是国内最大的水上供油专业性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各持有其50%的股权。去年,该公司保税船用燃料油销售量创271万吨的历史纪录,较2004年增加了28%。

船用燃料油销售处于微利

不过,就保税船用燃料油来说,虽然原来销售方面是存在垄断,但销售利润却处于微利中。

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供油部的管理人士称,由于成本较高,规模上不去,该业务的利润总额只占销售总额的1%至2%。

目前,保税船用燃料油全部从国外进口,销售给国际航线中经停我国港口的船只。上述管理人士说,燃料油的采购及中间成本很高,加之,相比周边国家的其它港口,国内港口处于高油价区,部分国际航线中经停我国港口的船只不在我国加油而选择周边国家港口,销售规模上不去。

这位管理人士表示,全球保税船用燃料油年销售量为1亿多吨,而国内年销售量不到300万吨,只占全球销售市场的2%多一点。

对于利润不高的市场,为何还有国内企业希望进入?蒋世荣称,该公司主要是希望从事保税业务,完善供油业务链,与国际接轨,吸引国外的管理经验,也可扩大进油渠道,通过保税和一般贸易的方式从国外多渠道进油。

另外,将有效改善沿海和长江大部分对外开放港口保税油供应不足的现状,满足沿海和长江各主要开放港口的供应需求。

蒋世荣认为,此业务的开放说明国家鼓励有序竞争,适度开放,适当补充;另外,可把国内市场的销售量做大,提高贸易额。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打破行业垄断 2005年我国民营石油企业喜忧参半
首破石油3巨头垄断格局 民企获得天然气进口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