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十一五”广西:汽车产业将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汽车产业已成为广西工业最具实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全区现已形成一批在行业内具有优势的汽车企业,超亿元企业达23家。上汽通用五菱、广西玉柴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未来五年对广西汽车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广西确立“十一五”汽车工业发展思路,预计到2010年,汽车工业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记者从广西经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生产的各类汽车达27.97万辆,同比增长40.8%;车用内燃机45.73万辆,同比增长40.9%;改装汽车1.43万辆,同比增长121.9%。广西在“十五”期间,汽车工业实现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与2000年相比,2005年全区汽车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实现利税分别增长了203.6%、227.3%、176.7%。行业主要指标在全国汽车工业中占有较重要的位置,行业经济总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处于第12位。全区汽车年产量达到39.03万辆,年均增幅达到24.36%;整车产量占全国汽车产量的比重为6.84%,在全国各省市的排位上升至第6位;车用内燃机也有较强实力,生产车用内燃机57.68万台/14347万KW,销售55.49万台/14265万KW,产量占全国车用内燃机产量比重为12.24%。

“十五”期间,广西汽车工业虽然取得较大的成绩,但有四大问题困扰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一是企业实力较弱,带动能力不强。广西汽车整车企业虽有一定规模,但与国际国内汽车大集团和国内汽车大省相比,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整车发展未能起到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没有形成“食物链”式的产业集群。总体规模及龙头企业实力较弱,对零部件及相关产业缺乏足够的聚合力和带动力。二是整车产品结构不尽合理。2005年,广西生产汽车整车39.03万辆,其中载货汽车7.53万辆,客车28.82万辆,微型轿车2.68万辆。轿车、客车、载货汽车三类产品占总产量的比例分别为6.9%、73.8%、19.3%,产品总体上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整车产品结构不合理,直接影响到汽车产业整体实力的迅速提升。三是相对整车及

发动机而言,其他汽车零部件产业实力较弱。2005年,全区汽车工业销售收入320.4亿元,其中:整车及发动机销售收入242.33亿元,占75.6%;发动机以外的零部件销售收入63.74亿元,仅占19.9%。据不完全统计,除

上汽通用五菱区内零部件配套率超过60%外,其他三家主要整车厂的区内配套率都在50%以下。四是自主开发能力较弱。四大整车厂虽与国内外大型汽车集团紧密合作,但技术开发投入仍不够。除上通五菱、东风柳汽、玉柴股份等几家企业外,大多数企业技术开发投入低于企业销售收入的3%,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技术开发投入低于企业销售收入的1%,造成自主开发能力较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核心竞争力不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有较大差距,面向社会、面对中小企业的研发体系尚不健全。中小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缺乏技术支撑的尴尬局面。

广西经委有关人士分析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国家无论在政策导向,还是市场走势方面,都对广西汽车产业非常有利。首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为广西汽车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国家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新的消费税政策,刚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等政策,将加快推动高水平小排量汽车、柴油汽车和高效、环保节能型发动机的发展,这正是广西汽车产业的优势所在。经过前10年的发展,广西汽车产业已搭建起以整车及车用发动机为优势的发展平台,行业发展驶入了高速路。

在“十一五”期间,广西确立以“加快整车发展,提升竞争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集群化;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竞争能力;扩大对外开放,形成特色优势”为重点的汽车工业发展思路。力争到2010年,初步完成行业结构战略调整,实现整车生产规模化行业发展集群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十一五”期末,广西技改投资总额将突破150亿元,汽车整车年产销突破100万辆,车用内燃机超120万台。其中,上通五菱股份有限公司、玉柴机器集团公司建成超过200亿元、国内一流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