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湖南电力:借“坚强电网”绘“十一五”蓝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了解到,《湖南省电网建设“十一五”规划》已基本定稿。从该《规划》的结构来看,不仅踩着电力市场的发展节拍,而且兼顾到多方利益。

沿“坚强电网”脉络加快发展

截至2005年底,湖南省拥有发电装机容量1511.67万千瓦(水电790.50万千瓦,火电721.17万千瓦)。2005年全省年发电量646.64亿千瓦时。“十一五”期间,预计湖南全社会用电将年均增长8.9%,5年内将净增360亿千瓦时。到2010年,全社会用电总量将突破1000亿千瓦时。

作为电力供应的基础,电网有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供血系统”之称。变电所、输电线路,是电网建设的重头戏。“十一五”期间,湖南的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达350亿元。

据介绍,“十一五”湖南电网建设,规划新建500千伏变电所10座,扩建500千伏变电所1座,新增主变容量1250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变电所63座,扩建220千伏变电所19座,新增主变容量1347万千伏安。与变电所建设交相辉映,输电线路新建500千伏线路1800公里、220千伏线路5000公里。到2010年,湖南将拥有15座500千伏的变电所,220千伏变电所将突破130座,湖南全省变电容量有望接近5000万千伏安。届时,湖南的电网建设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步跟进省内电源企业的发展步伐,满足湖南电力供应发展需求。

在电网建设中,湖南还将重点进行省会长沙和其他13个省辖市的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长沙市已列入全国31个重点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名单,目前首批启动。其他13个省辖市的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十一五”期间将第二批启动。此外,湖南还将加强与华中主电网联络线以及主要电源和流域水电群配套送出工程的建设,完善农村电网和中低压配电网,将湖南省电网建设成吃得进、送得出、配得下,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强的“坚强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有关专家认为,以强大输电能力、稳定电压为特征的“坚强电网”,对于保证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至关重要。

“网厂共进”着墨甚多

在湖南省电网建设“十一五”规划中,如何协调电网、电源发展着墨甚多。电源点有序规划、合理布局以及电源、电网两者协调发展,进行了逐年规划。可以预见,未来5年,湖南的电网、电源企业将从“厂网分开”后的适应阶段,进入深度合作阶段。

电力体制改革正式启动以来,迄今近4年。在这段时间里,湖南基本协调好了电源与电网的关系,已建立了一套良好的相互运行机制。电网、电源就如一对孪生兄弟,有着割不断的血脉联系。“即使分了家也不能分离,没有‘坚强电网’,再多的电也无法送至千家万户;电源紧缺,电网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湖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十一五”期间,湖南将陆续上马的水电项目有三板溪、挂治、皂市水电站和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等,火电项目的石门二期、湘潭二期、金竹山扩建、华能岳阳二期等已列入了日程。预计到2010年,湖南新建电源点总装机容量将超过205万千瓦。为将这些新增电力输送出去,电网必须同步跟进。据了解,湖南省电力公司今年将建成5条50万千伏输电线路。

湖南省电力公司高工朱湘有坦言,“十五”期间,湖南“厂网分开”后,电网、电源企业之间存在一些不和谐之处,这些矛盾有望在政府协调下得到合理解决。朱湘有建议,电网、电源企业实现协调发展,首先在规划上要协调,电源企业的布局应该更加有序,这也有利于电网建设。对于煤炭资源并不富裕的湖南,同一煤矿附近建设的坑口电站数量应当加以控制。京广、湘黔铁路沿线,火电厂分布不宜过密。电网、电源建设必须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电网布局,将有利于资源配置,节能降耗。

“新兴技术”成就电网发展

“十一五”期间,新兴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将成为湖南电网建设发展中的亮点,湖南电网也将由此跃上新的台阶。

湖南省电力公司计划发展部负责人任铁平表示,“十一五”期间,新兴技术将在湖南电网建设中广泛使用,将能更好地配合沅水流域的水电梯级开发,吸纳省外电能;促进电力市场平台的构建,保障湖南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湖南电网的输送能力,以及电压稳定水平。

据介绍,电网建设采用的新兴技术有5类:串补及可控串补技术;紧凑型线路及同杆并架线路技术;大截面耐热导线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动态无功补偿技术。

串补及可控串补技术,有利于提高线路的输电能力和系统稳定水平,能够有效解决山区地貌复杂造成的线路走廊紧张的矛盾;紧凑型线路及同杆并架线路技术应用,易于选择、优化线路路径,能有效避免电网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矛盾。

2013年,湖南将建成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届时,特高压输电技术将为湖南接纳“西电东送”的电能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该公司将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发展目标,在新兴技术应用上投入巨资,以便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为全省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来源: 中国经济时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