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经济学家认为加息未必能有效遏制经济结构性过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增长热度不减,市场对央行再度加息预期也急剧升温。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央行自4月28日起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效果还在观察,货币政策目前不会马上有动作,还谈不上是否会再次加息的问题。

周小川是昨日在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办的“金融基础设施研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货币政策都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期,不是调完后,马上便见到效果,还需要耐心观察。

“现在才是6月初,目前5月份的经济统计数据还没有看到。”周小川表示:“现在还不方便说加息政策是否已见到成效。”

由于一季度多项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出经济存在过热隐忧,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流动性过多以及全球经济失衡隐藏风险,央行决定从4月28日起将一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调高了27个基点。

此后,市场便猜测央行有可能再次采取加息的紧缩政策。

但一些经济学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未必是一帖解决目前经济结构性过热问题的良药。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告诉上海证券报,从目前的金融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外贸顺差等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需足够重视的倒是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数据,“现在问题的焦点在于如何控制信贷的快速增长,而4月份的加息举措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钟伟认为,目前

商业银行争夺市场份额,包括政策性银行也加入其中,是信贷扩张如此之快的重要原因。“比如说建设银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信贷投放;政策性银行现在的扩张也很严重,跟地方政府合作搞政府协议贷款,贷款数量往往巨大。”

“是采取加息的措施还是其它方法限制银行的放贷冲动,这是央行要考虑的重点,并依此调整货币政策。”钟伟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上调贷款利率,“只能让银行产生更多放贷冲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尽管央行4月底已采取加息措施,但是银行的盈利模式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都没有大的改变,“我们预计5月份新增贷款还将出现较快增长。”

她认为,判断经济是否过热主要有三大指标,除信贷增长外,还有CPI(消费物价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于CPI数据受价格控制、权重不合理等因素影响,不能反映真正的价格水平,“而目前油价、电价和职工工资都在上涨,CPI面临上行压力。”

而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左小蕾表示,前期增速过快是由于流动性过剩引致,“但目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根据央行4月份货币执行报告,在一季度新增贷款完成全年目标一半以上的背景下,4月信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增人民币贷款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对于加息是否能有效遏制经济结构性过热的问题,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影响加息的主要依据是CPI、货币供应以及信贷增长,“现在由于外汇占款引致的货币供应过快依然存在,市场流动性依然过多。”

根据央行数据,截至4月末的M2(广义货币)余额是31.37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8.9%。

赵锡军还认为,虽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放贷行为,“但利率市场化过程尚未完成,国有企业、外资、民营企业对利率的敏感度不是很强,利率政策的效果受到制约,商业银行会否因此减少放贷,还需要观察。”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