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应对国际货运巨头进入 国航东航子公司无奈合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合作能够成功,我们在规模上肯定是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昨天,国航董事局秘书饶女士表示。她还向记者透露,此前有关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和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货航”)合并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内地两家最大的航空货运企业正在进行合作上的接触。

港龙年内加盟未获证实

此外还有消息称,两家公司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合并,并将于年底前吸收港龙航空成为新成员。对此,饶女士称,并没有听说港龙航空将加入一事,就目前情况而言,双方还没有任何成形的合作方案,也没有合作的时间表,因此新公司的最终构架将以何种形式存在,也没有定论。

据称,作为合作的第一步,由国航和东航分别控股的国货航和中货航将首先进行合并。合并的主要资产是机队和飞行人员,地面操作设施将保留在国航和东航。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上海,管理层将主要来自从社会招聘的职业经理人。

国货航成立于2003年,股东分别为国航、中信泰富和首都机场集团,持股比例分别是51%、25%和24%。而中货航成立于1998年,东方航空和中远集团分别持股70%和30%。

国内航空货运暗战激烈

上述两家公司分别是国内最大的两家航空货运企业,但目前只拥有约1/3的国内航空货运业务,而余下大部分则被汉莎、新航、大韩等国际货运巨头掌控。据了解,两家合并后,将组建国内第一大、世界第五大的航空货运企业。

而在本周日,国内首家获得运营合格证的中外合资航空货运企业——长城航空即将开航。长城航空是由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及腾飞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公司总投资人民币12亿元,注册资金人民币10亿元。三家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1%、25%和24%,并均以现金出资。

此外,国内第一家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翡翠航空,据称也将于7月完成首飞。而其重要股东汉莎航空副总裁劳尔曾表示,要将翡翠航空建成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

针对近期航空货运市场的巨变,有分析人士认为,国货航与中货航的合并,正是面对国际竞争者的强势进入,中国航空业的“无奈之举”。而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也表示,以前由于中国经济的制约,我国的贸易量和出口量都相对较小,航空货运市场的无人问津,造成了民航业“重客轻货”的心理。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