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劳保部长:垄断行业高工资背后的真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在第三届薪酬管理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企业分配及薪酬管理中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社会分配秩序、分配关系乃至社会稳定。

近年来,公众对垄断行业的过高工资和“福利腐败”多有诟病,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对垄断行业的待遇不满,毋宁说是对垄断行业的管理不满。

其一,公众进入垄断行业的机会不平等。既然是垄断行业,当然具有相对稳定的收益,也同时具有一定的公共事务管理职能。也正因于此,在垄断行业的准入门槛上就具有了某种暧昧的色彩。公务员的招考被有关部门较为严密地监控起来了,而垄断行业的职员招聘,基本下放到行业内部,随之而生的是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等在垄断行业职员准入中形成的暗流力量。实质上,很多服务于公众的垄断行业在就业上的大门,还并没有完全向所有公众公平地敞开。正是垄断行业在职员聘任上具有的一定的“垄断色彩”,使其只保证了一部分人来分配行业利益。

其二,垄断行业的乱收费现象不断。据报道,2006年1月至3月期间,中国电信监管部门查处短信乱收费达428万元。在一条小小的短信上,竟然产生如此巨额数字,那么公众有理由怀疑其他方面是否存在着更为严重的乱收费。日前发生在广东的自来水公司调快用户水表以敛财的事件,更令人对垄断行业利用各种手段牟利,有了直观认识。用合法的正常盈利来提高职工的工资福利,公众尚可接受,而如果是乱收费所得后的“洗钱”,则只能增加群众的不满情绪。

其三,垄断行业服务的质价比有待提高。对于垄断行业,公众在大多时候并没有特殊要求,仅仅是希冀其与存在竞争的其他行业一样,能够提供低价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但事与愿违,公众在垄断行业中看到最多的是不得不选择的高价产品和不得不接受的“服务”。近年来,水、电、成品油等等公共产品在叫喊着亏损的同时涨声此起彼伏,可服务质量依然原地踏步,这种涨势与垄断行业员工工资福利过高相联系,公众能够满意才怪!

理顺了这些问题,即使垄断行业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稍高一些,公众也不会横加指责;而在这些方面问题重重,那么,即使将目前过高的工资福利降一降,公众还是不买账。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