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石油力保国内成品油供应 4月出口同比降6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广东等南方市场再次出现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时,北方成品油市场的供应目前仍然处于正常状态。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石油获悉,为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中石油5月将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紧缩出口。

中石油方面透露,4月份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62%,国内投放量同比增长9.2%。中石油内部人士称,紧缩出口的政策5月份正在继续执行,同时中石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满负荷生产,以努力增加市场供应量,目前炼厂加工负荷已达到99%的历史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4、5月份的成品油供应偏紧除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与

原油价格倒挂严重,市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心理增强,以及国内农业生产、建筑施工等进入用油旺季等原因外,还跟部分炼油厂进入检修季节有关。对此,中石油方面称,已对检修计划进行了适当调整。4月份,中国石油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7.5%,超过全行业增幅0.72个百分点。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中石油成品油资源较为充足,但由于旗下炼厂主要地处西北、东北地区,难以及时运到南方市场,在提高油品外调数量、降低炼厂库存的情况下,仍然难以完全满足需求,因此对于南方市场,中石油只能保证维持原有市场份额不变情况下的稳定供应,而把重点放在自身的重点区域——北方市场上。

该人士坦言,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在4月份一直维持每桶70美元左右的高位,中石油对成品油的稳定供应是在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差进一步拉大、炼厂亏损严重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国际油价不出现明显回落,那么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的预期肯定会增强。

中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也在此前的第一季度财报说明会上公开表示,由于一季度中石化炼油业务大幅亏损78.8亿元,因此希望国家进一步调整成品油的零售价格,以避免第二季度公司炼油业务的更大亏损。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