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6月动工 2008年底投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耗资201亿元的天津市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下称“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一体化项目将在6月26日正式破土动工。

该项目的唯一合作方将是沙特化工巨擘——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下称“SABIC”)。但双方不愿透露股权比例。

今年4月底,盛传SABIC将在大连建设52亿美元的炼油化工项目,但该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承认,目前在中国与两个潜在合作伙伴谈判: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与大连实德,并没具体指明是与实德投资大连,还是与中石化投资天津。

中石化一位中层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石化所采取的策略是:项目先开工,由中石化全额注资。一旦谈拢,外资方的款项再进入,双方的谈判影响项目进程。他表示,现在的唯一谈判方就是SABIC。SABIC公司亚洲区公关部相关人士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回复本报时。新项目将于2008年年底投产。

天津市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百万吨乙烯项目涉及资金人民币201亿元,外资入股等情况由中石化直接管理,地方政府在配套设施上为其提供便利。天津市政府为其预留土地近300公顷。

天津石化现有乙烯生产装置为20万吨。2002年时,乙烯分厂一度亏损。但随着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及下游化工产品的强烈需求,2003年起该业务开始赢利。

此前,天津石化计划新建的是80万吨乙烯工程,之后考虑到下游产业的膨胀速度快,又提高到了100万吨的总量。

去年7月20日,中石化股份与SABIC等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参与一家聚烯烃大型工厂的工程、采购及建设,该工厂位于沙特阿拉伯延布地区。

即将开建的百万吨乙烯一体化项目分为乙烯、炼油及热电站三部分工程。乙烯部分包括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下游7套装置等;炼油工程则为扩建,将现有的500万吨扩大至125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热电部分将建3台420吨/小时的超高压非再热式循环流化床锅炉和2台10万千瓦的改进型发电机。

新项目建成后,中石化每年将向天津市提供石化产品的总量约300万吨。这些原材料都是目前当地企业需求较大的。新增产品主要为合成树脂、合纤原料产品等。

根据天津市发改委的说法,整个天津的石油化工产业将因该项目带动千亿元产值。

同时,天津渤海化工集团也将投资630亿元在百万吨乙烯工程基地附近建设化工园。竣工后,该化工园的产值将达千亿元以上。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