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石化中石油加快"下海"速度 试水"海上采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17日和巴西石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也从知名度不高的PT Waropen Perkasa手中,成功买入位于印尼巴布亚省的Manokwari区块。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石油公司是世界三大拥有深水油田生产开采技术的公司之一;而中石油的新资产———Manokwari也属于陆上/海上区块。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两大巨头“下海”的速度正在加快。此前,国内海上石油的勘探开发权由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下称:中海油)独家所有。

中石化联姻深海巨头

根据中石化和巴西石油公司17日在里约热内卢签订的协议,中石化将承包巴西境内卡塞内天然气长输管道的一部分。

本段合同长303公里,总金额约2.4亿美元。这次合作是两家公司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之一。

2004年5月,两家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约定,未来将在的石油销售、勘探、生产、提炼、管道、工程服务和技术合作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此后不久,巴西石油公司首席代表卡斯迪里奥明确表示:“我们(和中石化)将在南海合作开采原油。”而为了在南海进行合作,中石化将会派一部分技术人员在巴西石油公司里面培训。

权威资料显示,现在世界上,领导深水勘探的石油公司主要是BP、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英荷壳牌集团。超深水油气田的资产主要为五大跨国石油公司和巴西石油公司所拥有。

光大证券研究员裘孝峰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对中石化而言,里约热内卢协议的战略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中石油在印尼试“下海”

与中石化的战略性“下海”不同,中石油已经开始选择好“下海”采油的区块了。该公司人士表示,中石油最近收购了印尼巴布亚省的Manokwari区块,这是印尼政府于2004年6月推出的10个招标项目之一,既有陆上的资源也有海上的资源。这一收购是中石油集团下属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运作完成的。

但是,长时间陆上作业的中石油缺乏深海作业的经验,而国家暂时还没有放开海上石油的对外合作权。专家认为,中石油此次取得Manokwari区块的开发权,对其选择伙伴,积累海外作业经验非常重要。

海上石油开采升温

有石油专家认为,从2005年开始,随着国际油价走高,传统的陆上竞争日益激烈,于是海上开采已经成为下一阶段最有潜力的石油开发地区。中石油集团公司高层也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十一五”期间,中石油将加大海上石油的开发。

更重要的是,为了鼓励竞争,国务院已于2004年下令原油勘探“内部相互开放”,中石油已经获得了国土资源部授予的勘探及开采南海石油天然气的许可证。此前海上石油的勘探开发权由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独家所有。(记者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海油十一五将投资千亿 再造一个“中海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