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央行: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支持经济协调平稳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11月18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基金组织)发布了2005年与中国第四条磋商的工作人员报告(简称中国磋商报告)。新华社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

问:能否先介绍一下基金组织的磋商报告及其公布情况?

答:我国1980年恢复在基金组织的合法地位后,即开始与基金组织每年举行一次磋商。磋商报告由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在磋商结束后撰写,反映了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对成员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代表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的观点。本次公布的磋商报告主要基于中国2005年7月份以前的经济状况和数据,因此一些分析和判断不一定反映最新的情况和发展。磋商报告的公布由成员国自愿决定。这是基金组织自2004年公布中国磋商报告以来,第二次公布中国磋商报告。

问:您对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有何看法?

答:2005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经济自主增长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偏快,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值得关注;进出口贸易不平衡扩大,贸易摩擦增多;外汇储备增加使货币政策有效性面临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金融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及时进行“预调”和“微调”。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合理调控货币信贷增长,同时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金融市场建设,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经济金融运行平稳,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没有发生大的波动。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和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支持经济的协调与平稳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问:您如何看待我国的汇率机制改革?

答:2005年7月21日,我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实质性进展。总的看,这次改革是顺利的。从全球反应来看,总体上是积极和客观的。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改革方向和目标。这是一个逐步推进和完善的过程。我们将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出发,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

为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我们及时出台了配套的市场改革措施,扩大了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增加了交易方式,丰富了交易品种。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包括完善外汇市场,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汇率调控机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确保新的汇率机制继续顺利运行。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市场作用的增强,人民币汇率会更加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更加富有弹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愿意听取各方善意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制订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原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张旭东) 

新华网 2005年11月18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