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郎咸平等激辨国企改制:国企改革要建立信托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的“公司治理与国企改制论坛”上,经过郎咸平、黄奇帆和尹家绪三位著名人士的激辩、争执,与会人士发现,国企改革并非无解。

郎咸平认为,“今天真正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是我们整个国家缺乏一个法人治理结构,我们整个国家都是一群没有信托责任的人。”他说,在一个没有信托责任的社会里,私有化照样无济于事,“哪个民营企业家敢把经营权、财务权交给一个根本不认识和不熟悉的经理人来运作?”

“这个时候我们政府的力量非常重要”,郎咸平引用了美国的经验:美国从1890年开始到1932年,是美国的大政府时代,创建了法制化的思维。职业经理人如果没有信托责任,就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所以要想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全国老百姓和民营企业家的资产,就必须要严刑峻法,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信托责任。当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信托责任问题解决了,国企改革也就会迎刃而解。

尹家绪对郎咸平的看法是有保留的,“恕我直言,郎教授你的理论是对的,但是在企业运作的具体过程中,有些还不够,所以引起了别人跟你争论。我认为如果你真正解剖一个大的国有企业,把它解剖好了,你的这些理论知识,可能在中国大陆还会引起更多的讨论,到时也许拥护你的、赞成你理论的人会更多。”他认为,国有企业经营者形成贪婪思维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职业经理人的激励机制。应该通过薪酬激励、企业内部的人才成长激励平台等等措施来留住人。有了机制后,就需要经营管理者的智慧。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以证券市场为例解释政府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重要:现在我国100多个券商几乎都亏损。如果说三家五家亏,可以认为是券商自身的问题,如果都亏,就不能怪他们了:“如果这个社会职业经理人普遍没有道德规范的话,那不是职业经理人的素质问题,而是社会环境和制度建设没到位的问题。”

“我如果是老板,我出了100块钱交给‘放牛娃’变成了1个亿资产,我可以说这1个亿都是我老板的。但这个‘放牛娃’也有巨大的功劳。如果老板一分钱都不给他,或者说还是一年给他10万块人民币,那么这些经理要么都走掉,要么就来盗窃。所以必须要功过分明给‘放牛娃’某种激励。但这个激励并不是让‘放牛娃’变成老板,让‘放牛娃’来挑战老板和瓜分老板的财产,应该给予‘放牛娃’合理、等价的激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现在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中,对国有企业的经理人激励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童辰 苏培科)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04月29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