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对国企改制建立问责制:操作者应为决策承担后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企业家》:你认为健力宝事件发展到现在,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李肃:这是一个非常恶劣的事件,可以说地方政府完全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更大程度的流失。一个企业被随意地卖给了私人老板、卖给了外国公司,最后把这个品牌毁了,被赶下台的老板应该有起诉它的权利,因为它使国有资产流失了,它破坏了生产力,它制造了不公平交易。当年出售健力宝的地方政府,早该受到相关惩处,主管领导早该下台了!你把中国这么大一个品牌给毁了,你凭什么还拥有公权呢,你还要把多少企业弄成健力宝这种下场啊?以前有一大批日化企业卖给了外资公司,最后被对方以各种方式、阴谋搞死了,这样的案例很多,但是还没有听到有任何官员为此负责过,这当然不公平啊。

政府应该建立问责制,今天你在国企改制中所做的决定,未来要经受检验,并承担责任。没有检验,没有问责,当然他就可以随便搞啊。

《中国企业家》:怎样看待企业家在国企改制中的话语权?

李肃:现在企业家对于卖给谁还是没有话语权,说到底其实很大程度取决于经营者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关系好的话,他就能主导下去,关系不好的话,可能只要你一露出MBO的想法,就立刻会受到指责——想侵吞国有资产啊?到时候就不许你说话了。如果是别人敌意性地对付你,比如地方政府跟收购者合起来排挤你,你可能根本无能为力。所以我们要强化这批企业家的话语权,这样才体现产权交易的公平性原则。

对优质的企业,我认为在国企改制中应该以企业家为本,来研究、主导其产权改革。目前地方国资委普遍是把优质企业卖给外资公司,差一些的企业卖给民营资本。当跨国公司或民营资本跟企业家发生争执时,一定要对企业能力做判断。比如它是不是一个民族品牌,是不是能够自己做大,能够作为一个独立体系存在?要站在企业的立场上做科学判断,这绝不是哪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

《中国企业家》:您认为应该由国资委、企业家之外的第三方来判断?

李肃:对,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到底是市长或市委书记说了算,还是企业家说了算,还是引入民主的决策机构来判断,各方应该占多大的权重,这些都应该研究并形成规则。在国外的大公司收购兼并案里,一般会请行业里最好的、具有支配地位的企业来收购,他会有一套公平的机制,会设计各种方案,请各方利益代表,请各个层次、方位的决策者来参与判断,以追求公平性。

在美国的并购中,值得我们效仿的一个机制是法院会介入进来。对于一个不公平的并购操作,任何一方都可以把决策者告到法院,可以由法院最终来裁决该并购是否具有公正性、合理性,是否对其他利益主体形成伤害等。在国外收购和反收购实际上在三个层面决定:最初是经营者跟收购者之间非敌意性协调,然后可以上升到董事会、股东会层面跟对方协调,如果还存在分歧,就可以申请法院介入。

如果我们有这套机制,李经纬、刘存周就可以去告地方政府啊,实践证明地方政府错了,是地方政府造成了国有资产更大的流失。可以把产权要回来,可以得到合理的结果。但是现在国内没有相关立法,法院根本不受理。

我们应该引入一套客观的决策机制,可以请人大常委会介入,请专业机构来做评估,对企业家能力、对收购方意图、对交易后企业的前景做评估,对企业家和政府之间的意见分歧做最后裁决,应该首先要有这种程序模式。然后就要建立问责制,操作者要最终为其决策承担后果。总之就产权交易中国应该尽快立法。

《中国企业家》:从一些信息来看,地方政府正在加快改制速度,整个国企改制会集中于今、明两年全部完成,时间很紧了,可能等这套机制建立起来,地方国有企业都已经卖完了。

李肃:是啊,所以事情让人担忧。 (作者:周一)

 

《中国企业家》 2005年02月21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