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显成效 国有企业效益大幅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8年以来,我国成功化解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党和国家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推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在此同时,国有经济加快结构调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简称国有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下同)一方面加大改革、改组和改制力度,一方面通过主辅分离、减员增效等措施强化内部管理,总体上保持了稳步高速发展势头,经济效益持续大幅增长,连年创历史新高。

国有企业户数逐步减少,布局和结构调整成效初显。近年来,由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国有企业通过改革重组、关闭破产等多种形式致使总户数逐年减少。2003年底我国国有企业总户数为15万户,1998-2003年国有企业总户数净减少8.8万户,年均递减7.2%。在国有企业总户数逐步减少的同时,我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成效初步显现。一是国有小型企业户数大幅减少。2003年底全国国有小型企业13.2万户,比1998年减少6.3万户,占全部国有企业减少户数的71.6%。二是亏损企业大幅缩减。2003年底国有亏损企业7.4万户,比1998年减少8.6万户,占全部国有企业减少户数的97.7%。三是一般竞争性行业的企业户数大量减少。2003年底一般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11.4万户,比1998年减少7.2万户,占全部国有企业减少户数的81.8 %。

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扩大,资产持续向基础行业和支柱行业集中。2003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3万亿元,比1998年增加6.6万亿元,年均增长26.4%。在国有企业总体资产规模扩张中,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资产实力得到加强:2003年底全国国有企业分布在基础性行业的资产达到11.4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53.5%,该比重比1998年的33.6%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分布在煤炭、石油石化、冶金、电力、邮电通信等五大行业的资产为7.1万亿元,占全部资产总额的33.3%,比1998年的27.3%提高了6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大幅增长,国有资产总量稳步增加。自1999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止跌回升后,到2003年已经连续四年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2003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4,951.2亿元,1998-2003年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年均递增44.2%。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快速增长,确保了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总量的稳步增加。2003年全国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共计70457.2亿元,1998-2003年的五年间年均递增8%。

虽然近几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高,但国有企业效益增长中仍然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仍有大量国有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二是效益增长不平衡,利润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中的大型企业;三是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中小企业效益普遍偏低。(童平)

新华网 2004年11月16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