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资委公布规范国企改制法规 规范改制全过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3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5日公开发布《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对国有企业改制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

    文件对批准制度、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转让价款管理、依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管理层收购等10个主要环节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国务院办公厅曾于11月30日转发了此文件。

    “意见”规定,国有企业改制应采取重组、联合、兼并等方式;改制企业必须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聘请具备资格的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和土地使用权评估。

    文件规定,国有产权转让底价的确定主要是依据资产评估的结果,同时考虑产权交易市场的供求状况、同类资产的市场价格、职工安置、引进先进技术等因素。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转让国有资产的价款原则上一次结清,也可经过批准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在一年之内支付完毕。

    “意见”严禁“自卖自买”国有产权。对企业经营业绩下降负有责任的经营管理者,不得参与收购本企业国有产权。收购本企业国有产权的经营管理者,不能参与转让国有产权的决策、财务审计等重大事项,且不得向国有企业借款,或以国企的资产作标的物为融资提供保证、抵押等。 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其核心内容就是国企改制工作。近期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强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积极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改革方向明确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规范改制过程。《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其他相关文件的发布非常及时,对解决近年来改制过程中出现的改制方式单一、财务审计不严、资产低估贱卖等问题有重要现实意义。

    新华网 2003年12月15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