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农业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 2015-03-23 13:39: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北京市统计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农业增长 北京民俗 农业领域 平原 节庆活动 农事

2014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0.1亿元,同比下降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与上年持平,实际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一、平原造林是拉动农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4年我市完成平原造林35.5万亩,累计完成平原造林面积97.4万亩,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基本完成。平原造林成为向上拉动农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林业全年实现产值90.7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回落18.9个百分点。林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1.6%,比平原造林前的2011年上升16.4个百分点。

二、主要农产品减产

造林占地使粮食和蔬菜面积大幅下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80.3万亩,同比减少58.1万亩,下降24.4%;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86.2万亩,同比减少6.8万亩。同时,受倒春寒、干旱及雹灾等极端天气影响,粮食、蔬菜、瓜果等主要农产品减产。全年粮食产量63.9万吨,同比下降33.5%;蔬菜产量236.2万吨、瓜果产量25.2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5.4%。

三、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良好

近年来,我市在绿化、水环境改善、湿地生态恢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生态资源总量持续增加,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依托生态优势,北京民俗旅游总收入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10.4%;接待人次1914万,同比增长6%。会展农业异军突起,全市共举办4项农业会展活动和27项农事节庆活动,其中农业会展接待游客110.7万人次,总收入5021.7万元;农事节庆活动接待游客233.4万人次,总收入18130万元。通过举办会展农业和农事节庆活动,集中向市民或同行业展示农业领域的丰富成果,引领健康的消费潮流,传播农耕文化,展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