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6亿人次

发布时间: 2015-03-23 13:36: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北京市统计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旅游餐饮 旅游外汇 入境旅游者 住宿设施 星级饭店 个体经营户

2014年,我市旅游业总体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接待旅游总人数2.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80.1亿元,增长8.0%。旅游相关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14.9亿元,增长1.2%,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8.1%。旅游餐饮和购物总额2142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23.5 %。

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增长。2014年,接待国内游客2.57亿人次,增长4.0%;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3997.0亿元,增长9.0%。其中,外地来京游客1.56亿人次,增长5.8%;旅游总消费3628.9亿元,增长8.9%。北京居民在京游1.01亿人次,增长1.2%;旅游总消费368.1亿元,增长10.2%。

入境旅游市场降幅放缓。2014年,接待入境游客427.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5.0%,降幅比上年缩小5.1个百分点。其中,接待港澳台游客62.0万人次,下降0.8%;接待外国游客365.5万人次,下降5.7%。实现旅游外汇收入46.1亿美元,同比下降3.9%。

接待入境游客情况

  入境旅游领域统计范围、采集渠道及主要指标解释

一、统计范围

(1)星级饭店及其以外限额以上(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及以上)住宿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2)限额以下住宿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3)其他住宿设施。

二、采集渠道

(1)星级饭店及其以外限额以上住宿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通过统计数据集中采集平台上报数据; (2)限额以下住宿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以及其他住宿设施接待的入境旅游者人数,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通过推算取得。

三、指标解释

入境旅游者人数:指来中国(大陆)观光、度假、探亲访友、就医疗养、购物、参加会议或从事经济、文化、体育、宗教活动,且在中国(大陆)的旅游住宿设施内至少停留一夜的外国人、港澳台同胞等。入境旅游者不包括以下人员:(1)应邀来华访问的政府部长以上官员及其随行人员;(2)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外交人员以及随行的家庭服务人员和受赡养者;(3)常住我国一年以上的外国专家、留学生、记者、商务机构人员等;(4)乘坐国际航班过境不需要通过护照检查进入我国口岸的中转旅客;(5)边境地区往来的边民;(6)回大陆定居的港澳台同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