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年对外贸易形势预测

发布时间: 2015-03-10 15:12: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对外贸易 国际经济环境 国内经济环境 预测

(一)国际环境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分化态势仍将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力度弱于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较好,欧洲和日本表现不佳,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有所削弱,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3.3%,比7月份作出的预测数下调0.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连续第2次下调。世界贸易组织(WTO)9月份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量增长3.1%,较4月份作出的预测数调低了1.6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今年一季度,受严寒天气影响,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下降2.1%。二季度,美国经济活跃程度明显提升,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均实现较快增长,GDP增速反弹至4.6 %。下半年,美国经济延续复苏势头,三季度GDP增长3.5%,9月份失业率降至5.9%,为2008年7月以来最低。IMF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2.2%,增速与2013年持平,比7月份预测数上调0.5个百分点。11月份开始,美国彻底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防止流动性过剩带来资产价格泡沫风险,但可能在一定程度减缓经济增长速度。

欧元区经济面临较大挑战。欧元区经济货币联盟制度建设取得进展,外围国家持续整固财政,爆发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下降。但在自身增长动力不足、对俄经贸活动遭受重创的情况下,欧元区经济出现停滞,二季度GDP环比零增长,特别是德、法、意等核心国家经济增长低迷,前景堪忧。IMF预计,2014年欧元区GDP增长0.8%,比7月份预测数下调0.3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前景不乐观。4月1日,日本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引起经济增速大起大落。一季度,日本消费者抢在消费税上调前购物,推动日本GDP环比折年率增长6.7%。二季度,增税对经济的冲击集中显现,日本居民消费大幅下跌,拖累企业信心下滑,GDP环比折年率下降7.1%。下半年,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逐渐消退,但“安倍经济学”的刺激政策效力也在减弱,政府债务高企压缩财政政策空间,日本经济复苏动能不足。IMF预计,2014年日本GDP增长0.9%,比7月份预测数下调0.7个百分点。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低位企稳。经历2013年下半年的金融动荡后,2014年以来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总体趋于稳定,一些国家货币有所升值。但由于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加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一些国家经济甚至接近停滞。乌克兰危机后美国、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金融造成严重冲击。中东局势持续动荡,也影响区域内国家经济增长。IMF预计,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4.4%,比2013年低0.3个百分点,比7月份预测数低0.1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