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发布时间: 2015-03-04 16:07: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浮动

2014年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人民币银行第3次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前两次分别是2007年5月21日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由0.3%扩大至0.5%,以及2012年4月16日浮动幅度扩大至1%。

  汇率是影响一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重要变量,也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杠杆。人民币由固定汇率到浮动汇率,汇率变动方向由单向到双向,汇率浮动幅度由小到大,反映了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日益深化。此次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调整,从总体上看有利于扩展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市场对汇率形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更合理、更均衡的市场汇率,从而有利于企业和居民更加重视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提高国内外资源的配置效率。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客观来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增大,增加了企业进出口利润的不确定性。对此,外贸企业要积极适应,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扩大进出口贸易人民币使用,合理运用汇率避险工具,提高对汇率风险的承受和规避能力。有关金融机构应开发更多适合进出口企业需求、定价合理的汇率避险工具,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