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发布时间: 2015-03-04 15:59: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国 货物贸易 出口 进出口总额 对外贸易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进出口总额比美国高出2500亿美元。而仅仅在3年前的201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还落后美国2700多亿美元。

  中国出口跃居世界第一,是长期坚持改革开放的结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推动对外贸易不断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仅206亿美元,居世界第32位。35年间,中国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6.4%,几乎每4年翻一番。现在中国每两天的贸易额,就超过1978年全年。

  外贸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外贸对国民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到18%左右,直接和间接带动国内1.8亿人就业,创造了18%的全国税收。中国通过对外贸易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与贸易伙伴在经济上相互融合,共同推动了全球化深入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世贸组织2013年发布的数据,在159个世贸组织成员中,中国是107个成员的前三大进口来源地,也是42个成员的前三大出口市场,中国还是48个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在全球许多国家,“中国需求”带动了当地经济繁荣,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中国外贸发展也面临不少瓶颈制约,建设贸易强国仍然任重道远。中国出口产品普遍附加值较低,拥有自主品牌较少,研发和营销等环节还比较落后,出口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中国进出口企业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有待增强,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面临“不进则退”的危险。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加强与贸易伙伴的务实合作,实现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