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财政评审资金总额46969亿元 增长31%

发布时间: 2015-02-28 15:37: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财政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评审 财政预算 绩效评价 资金使用 财政部门 资金总额 工程决算

2014年,全国财政评审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评审资金总额达46969亿元,比2013年增长31%,切实为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牢牢把握财政预算管理主线,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支出评审和各类项目预算评审工作,有效减少了项目预算申报中的不合理、不经济支出,做实、做细了项目预算,切实节约了财政资金,有力地贯彻落实了财政部门转变政府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标。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含概算)评审资金总计24388亿元,比2013年增长5.52%,审减不合理资金3134亿元,审减率达12.85%,预算评审业务占总业务比重为52%。其中:省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业务量比上一年增长15%,平均审减率达13.53%;市、县两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业务量比上一年增长4%,预算评审业务占同级总业务比重达到75%,平均审减率达12.74%。

与此同时,按照财政部清理规范专项资金的总体思路和部署,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以加强财政资金规范使用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对财政专项支出的检查工作,全年专项核查资金量11392亿元,比2013年增长132%。其中:省本级财政评审机构组织开展的专项核查业务工作量增长105%,达914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评审机构专项核查业务工作量增长271%,达1003亿元。2014年全国专项核查业务占总体业务比重为24%,超过2013年占比水平10个百分点。

各级财政评审机构还发挥工程审核专业优势,对工程项目结、决算中多报、虚报金额严查堵截,强化了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为强化基建项目监管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决算(含结算)审核资金总计达6095亿元,比2013年增长5%,审减不合理资金754亿元,综合审减率12.37%。由于评审关口不断前移,2014年工程决算(含结算)审核业务占总体业务比重仅为13%,其中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的决、结算审核业务占同级总评审业务的比重为19%。

各级财政评审机构还积极推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绩效评价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工作方法和指标体系得到不断改进,从政策引导、专项资金安排、项目管理问效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财政资金达4346亿元,比2013年增长228%。2014年全国绩效评价业务占总体业务比重为9%,超过2013年占比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量占同级总业务量比重达到24%。

除上述四类核心评审业务外,2014年计入统计口径的由财政评审机构组织开展的其他业务,主要还有标底审查、拆迁评审、土地评估、资产评估等,共涉及资金合计达748亿元,比2013年增长23%,占总业务比重的2%。其他业务是地方一些财政评审机构工作的创新,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评审职能作用,公正、客观、合理地评审、审核、评价或评估财政资金使用提供了有益尝试,起到了财政评审多角度助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作用。(据财政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