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助推生态文明 企业家群策群力发展生态经济

发布时间: 2014-09-20 18:05: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商业 生态文明 企业家 生态经济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人民画报社 李国强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0日讯 2014年9月19日—2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由中国民营企业家王文彪、卢志强、王玉锁、南存辉、朱新礼、茅永红、潘刚、徐冠巨作为创始发起人,联合200多位企业家,创建的中国首个“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成功召开。年会的主题是“做生态文明的主人”,宗旨是“发展生态经济、创造生态财富、传承生态文明”。

企业家们一致认为:要利用商业的智慧和商业的力量,联手推动国家的土地修复、水源修复和空气修复等生态环境经济的发展,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为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的努力!

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觉醒

九月初,一则腾格里沙漠惊现巨型排污池的新闻,迅速在媒体和“朋友圈”里,消息如同一根根黑色的排污管道,插进了大众的心房,令人愤懑。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任何事件新闻都可能快速传播,又迅速消褪。只有一类新闻,无法令人麻木,只会在人们的心头不断叠加不安。黑水、雾霾、污染的土壤,已经让中国人不能不直视。

在经历了经济长足发展,财富快速累积之后,国人对于社会经济和自然生态两个大系统之间关系的反省反思,日渐兴起,尤其是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开始出现多元化的思考。过去的几十年间,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一把双刃剑,我们的GDP总量跃居为世界第二,但是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诚然,生存环境的日渐衰弱,倒逼人们对自然生态保护意识的觉醒,是被动的。但只要立刻行动起来,从政府到民间形成统一的共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就能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觉醒的过程中,企业家这个社会群体的一部分,必须担当起榜样或者民意领袖的角色,树立起生态伦理观念。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的始作俑者,正是因为缺乏社会责任而遭公众唾弃。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