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企业家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军者

发布时间: 2014-09-20 12:30: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沙祖康 企业家 生态文明 库布其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开幕,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作演讲。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开幕,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作演讲。(人民画报社 陈烨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0日讯(记者 魏博)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宗旨为“始于库布其,新商业驱动新文明”。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在会上作演讲,他表示,全球面临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具有严重性、普遍性和复杂性,如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使命,为了完成这个使命,企业家应当是冲锋陷阵的领军者。

当前环境问题存在五大生态风险

沙祖康认为,人们必须与自然和谐共处,地球生态性必须保持健康完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担心的生态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生态多样性。生态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这个问题日趋严重,例如全世界的渔业75%已经过度开发,生物多样性是集中反映生态是否健康的重要依据。

第二、荒漠化、土地退化与干旱,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是全球性的挑战,严重的威胁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干旱地区约占地球面积的40%,有20亿的人口生活在干旱地区,特别是非洲和撒哈拉地区,周期性的干旱和饥荒造成严重破坏性。因此我们要在三个方面采取行动。其一,要保全可持续的开发绿洲。其二,要尽快恢复退化的土地,改良土壤的质量。其三,同时要加强水资源的管理。

第三、水资源保护问题,水资源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但是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水资源长期短缺,近十亿人饮水困难。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25年将有18亿人缺水,2/3的世界人口将生活在用水紧张的地区。水资源的短缺将会对经济带来更大的损失,可以用“无声的危机”来形容。

第四、城市保护,今天近35亿人已经居住在城市,到2030年将有60%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城市化过程当中有50%将发生在中国。这些数字说明城市化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一方面城市化推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新的机会,城市化建设对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性已经是无可置疑。另一方面世界的城市面积虽然仅占地球面积的2%,但是它却占全球能源消耗的80%,全球排放量的75%也集中在城市。中国也是一样。例如地级以上的市占中国土地的5%,但是他们占了中国整个用水量的85%。我们强调新型城市化,以人为中心,建设可持续的城市地区。

第五、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上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容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少国家已经在经受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包括干旱、自然灾害、海平面上升等,这一切都归结到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所以我们都需要广泛的合作,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坚持担任治理的责任是至关重要的。

沙祖康表示,在联合国工作的五年当中,他每年都跟潘基文先生参加气候变化的谈判,耳闻目睹这是一项艰难的气候工程,广泛涉及到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环保、生态、平衡等等,已经纳入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规范,制定涉及本地区的具体政策、措施,并在严格监督下执行。全球环境变化正在影响着企业的运营成本,产品的需求,以及金融、旅游、医疗、保健和交通运输等领域,他担忧的上述五大生态风险需要快抓,需要稳抓,其需要一抓到底,当然首先要有战略支撑。

环境变化转变成企业机遇,推动绿色经济

沙祖康对企业家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发展好绿色资源,管理好自然资源,提高效率,减少浪费,这在生态建设领域,在企业管理领域一样。

第二,要节省水资源的短缺,减少有害化学品的排放,这是在科学技术的挑战,同时也是在创新精神的挑战。

第三,企业家要管理好风险,把握全球在可持续的技术、投资和服务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把这些环境变化转变成为巨大的商业机遇,发展新兴的可持续发展,开拓新市场。这与商业有关,但是特别强调把环境变化转变成企业的机遇。

第四,推动城市化,推动绿色经济。

第五、开发自然风光和生态旅游市场。

“我干了一辈子外交,大部分搞的是和平安全,但是这十多年来,我在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问题很重要,希望企业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企业家不是政治家,但是企业家必须懂大政策,否则你的企业家今天很伟大,未必将来能赢。”沙祖康说。

专题链接: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