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南省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近42万套

2014年03月28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保障性住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近日,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作201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3年河南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过去一年,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省财政民生支出4049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占财政支出的72.6%,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一、 努力扩大就业

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启动职教攻坚二期工程,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82万人次,进一步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开展“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等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全年失业人员再就业46.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57.4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人数分别增加214.8万人、58.5万人,覆盖面继续扩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171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从20个扩大到35个。城乡低保对象人均年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80元、144元,农村五保对象人均年供养标准提高720元。4.8万名孤儿享受基本生活补助。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8万张。新建县级社会福利中心21个。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41.95万套,基本建成32万套。

三、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300所、县镇普通高中100所,免费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义务教育阶段252万名学生提供营养餐,免费向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基本解决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2%,均比上年提高;支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省部战略合作取得新成效,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顺利实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1%,提高2.88个百分点。全面落实人才发展规划,统筹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总量不断扩大,人才素质持续提升,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2.3万人。

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话剧《红旗渠》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开封宋都古城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省级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我省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金牌14.5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省新增医院、卫生院床位1.5万张,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4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获批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正式挂牌;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全面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1‰。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全面发展。

四、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基层服务管理模式,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持续改进。创新群众工作机制,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信访形势总体平稳。

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蔬菜等主要农产品检测平均合格率98%以上,肉类产品检测平均合格率97%以上。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7%、14.7%,交通事故起数下降4.2%,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上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