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农业平稳增长

2014年03月04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观光 平稳增长 民俗旅游 食用菌 可比价 蔬菜 禽蛋

2013年,我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按可比价计算实际增长2.1%;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6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按可比价计算实际增长3%。

1.平原造林贡献突出,但传统农业生产规模收缩

2013年,我市平原造林面积36.4万亩,实现林业产值75.9亿元,比上年增长38.4%,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名义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80.8%和81.8%,对实际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10.2%和172.5%。随着平原造林工程的实施和城市建设开发占地,我市粮食、蔬菜、瓜果播种面积和果园面积普遍减少,全市主要农产品产量下降。除生猪出栏和禽蛋产量分别增长2.7%和14.8%外,粮食、蔬菜及食用菌、园林水果、果用瓜、牛奶等产量和家禽出栏分别下降15.5%、4.7%、6.9%、12.6%、5.5%和15.5%。

2.农业布局的区域规模化特色日趋明显

在农业生产空间不断缩小的情况下,郊区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以优质特色产品带动本区县和全市农业提质增效。房山、通州两区大力发展食用菌,全年产量5万吨,同比增长61.8%,占全市食用菌总产量的58.3%,比上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平谷大桃、昌平草莓、怀柔板栗和密云核桃产量分别占全市比重达72.7%、53%、40.6%和39%;平谷禽蛋产量、顺义生猪和肉牛出栏量占全市比重均达到或超过30%,农业布局的区域规模化特色日趋明显。

3.观光休闲和乡村旅游稳定发展

2013年,全市观光园个数1299个,实际经营的民俗旅游户数8530户。农业观光园和民俗旅游户总收入为37.6亿元,比上年增长4.5%;接待旅游人数3750.9万人次,增长3.2%。我市观光园和民俗旅游呈现较为明显的区域布局特点。城市功能拓展区观光园发展优势明显,以占全市6.5%的数量获得了18.8%的收入,园均收益分别是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的2.6倍和4.1倍;77.4%的民俗旅游接待户集中在生态涵养发展区,户均收益分别比功能拓展区和发展新区高66.6%和40%。

(据北京市统计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