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2014年03月04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河北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 汇报 2014年 农业 现代化 农民 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作2014年河北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2014年河北省将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实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若干意见》,让农村土地资源、农村资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劳动力资源、农村流通、农村金融和城乡良性互动机制活起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流转。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和加工业。鼓励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市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促进农村产权公开规范交易流转。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稳定粮食生产,推进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抓好620个粮食作物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带动中低产田改造。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节水农业。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总产稳定在660亿斤。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壮大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新增千亩以上蔬菜生产标准园100个、优质果品基地200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园100个。抓好高标准集约化的生猪、肉牛、禽蛋、奶源基地建设,肉、蛋、奶产量力争达到480万吨、390万吨、630万吨。推动农业大省向食品大省转变,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确保100个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落实农业各项补贴政策,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