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2006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中国经济在高增长、低通胀中平稳运行,GDP增长9.9%,CPI上涨1.8%,国家外汇储备高达8189亿美元,外贸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

2006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良好,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将可能好于去年秋季的预期;从国内条件看,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扎实,而且,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都会有一个积极动向。当然,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伊朗核计划、哈马斯选举获胜等国际局部动荡以及恐怖主义活动等因素将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影响;受基数等因素的影响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下降;国内面临着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投资反弹潜在压力、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突出等方面的问题。

2006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中趋降的增长态势,应实行“稳货币、调财政”的宏观经济政策。

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GDP增速稳中趋缓

2006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将呈稳中趋降走势。首先,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较好。其次,经济增长的国内基础比较扎实。此外,从三大需求来看,内需保持稳定,外需增速趋缓。

初步预计,2006年一季度GDP增长9.6%左右,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长4.5%,二产增长11.1%,三产增长9.1%。                  >>>全文

工业生产增速小幅回落 企业效益面临继续下滑压力

2006年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将保持小幅回落的走势:首先,工业企业效益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其次,工业景气回落的行业范围扩大。 此外,国家继续执行防止投资反弹的调控政策。综合判断,预计200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增长16%,增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增长16.3%,轻工业增长15.5%。                   >>>全文

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存在快速反弹的可能

2006年一季度,对可能的投资反弹应当保持警惕。一是五年规划和政治周期刺激投资。二是房地产投资、城市建设投资仍然有很大空间。三是由于能源运输、社会公共事业等方面供给能力仍然不足,政府在这些领域的支持力度很大,其投资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四是目前在建投资规模偏大,新开工项目增多,在建规模相当于当年三年的工作量,投资增长的惯性依然较强。    

综合判断,2006年一季度,全社会投资增长24%,增幅比2005年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增长25.5%,房地产投资增长19.5%。                    >>>全文

国内市场需求旺盛 社会零售消费稳定增长

2006年一季度,社会零售消费稳定增长,有利于消费的因素主要有:首先,农民收入连续两年保持较快增长,农村消费环境有所好转。其次,城市居民收入增加较快,个人所得税调整有助于扩大消费。此外,刺激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国家政策的基本着力点。                  

综合判断,预计2006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8%,其中,城镇增长13.6%,农村增长11.2%。               >>>全文

外贸出口增速放缓 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度减弱

2006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不会大幅下挫,进口不会猛增。导致出口增速放缓的因素有:一是2005年超过1000亿美元的顺差规模以及高达8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使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二是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及人民币稳步小幅升值将影响出口的增长。三是出口退税等限制资源性产品及“高能耗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会对我国出口产生抑制作用。四是高基数因素影响。              

初步预计,2006年一季度,外贸出口增长18%,进口增长20%,顺差168亿美元左右。               >>>全文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通货紧缩可能性不大

2006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将温和上涨,延续去年四季度小幅反弹的走势,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速。其次,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第三,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会拉动价格上涨。第四,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继续大幅上升。第五,价格水平存在技术性上涨因素。

综合判断,尽管由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中长期内存在通货紧缩风险,但在短期内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06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左右。               >>>全文

财政收支继续快速增长 应大力调整财政投向

目前,中国国库充盈,国家财力壮大,这就为财政政策的调整奠定了基础。首先,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重点从政府投资转向政府对消费的支持,稳定和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其次,财政收入政策主要调整方向应是落实减税。此外,应积极支持和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初步预计,2006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7%左右,财政支出增长15%左右。               >>>全文

货币供应增速较快 应保持货币政策力度

2006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预期目标是,M2和M1分别增长16%和14%,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基本上保持了2005年的态势。总的来看,目前货币供应量是比较适中的,应保持现有货币政策的力度。

初步预计,2006年一季度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5%左右,狭义货币(M1)增长12.2%左右,现金流通量(M0)增长9.5%左右。              >>>全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范剑平

参 加 讨论:张永军 牛 犁 祁京梅周景彤

执 笔:牛 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