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官网由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建

发布时间: 2015-04-02 13:41: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球污水倡议 亚洲 启动 污水处理 南南合作 技术转移
4月1日,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布“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式启动。图为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右)和北京理工大学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前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左)一起揭牌。(


4月1日,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布“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式启动。图为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右)和北京理工大学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前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左)一起揭牌。(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4月1日,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宣布“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式启动。

同时, “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伙伴项目”中英双语官网(http://cn.chinagate.cn/infocus/wastewater/node_7221553.htm)正式上线,据张世钢介绍,官网由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建,将充分发挥信息和技术共享的作用,推动污水处理领域的南南合作,真正实现资源与需求的对接。

张世钢致辞说,2015年是联合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之年,水资源和水污染的议题一直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议题之一。联合国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和人居署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 全球有80%的污水都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更加严重。报告预计未来40年内全球城市人口将加倍,而低收入国家只拥有有效处理污水所需能力的8%。水污染会对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造成巨大威胁,解决水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为应对这一挑战, 2013年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先生发布了‘全球污水倡议’,邀请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政府、科学家、私营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调动资源,促进合作,识别机遇。我们与中国开展的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伙伴关系项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本倡议对中国在南南合作尤其是环境方面的推动具有示范意义。”张世钢表示。

在当前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普遍缺乏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背景下,推广适合贫困地区应用的低成本污水处理技术,有很大的需求缺口。而此次发起建立的“全球污水倡议”亚洲中心正是为应对这种挑战,帮助中国科研院所和企业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移和企业对接的全新尝试。

张世钢认为,为解决融资、技术、运营等瓶颈,需要各国共同探索创新解决之道。他建议相关机构和组织申请商务部的环保援外项目、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家资金,作为示范项目落地,逐步探索出一条污水治理的可持续途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