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行的一次成功合作——写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之际

2014年04月14日1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的发展 中国发展 世行 合作伙伴 世行 互联网新闻 基本国情 发展思路

5月28日,已经试运行一周年的中国发展门户网(www.chinagate.com.cn)将正式开通。这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合作建立的综合性发展信息网站,是世行承办的“全球发展门户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介绍中国国情,分享发展经验,服务国际合作,努力为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作出贡献。开通之际,承担该网站建设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www.china.com.cn )总裁黄友义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中国网同世行的合作——双赢

黄先生介绍说,2001年初,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的直接领导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世界银行驻华代表频繁接触,商谈建立中国发展门户网的事宜。此后,包括世行副行长穆辛在内的世行部分官员考察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详细了解中国网的内容、技术和运营情况,对中国网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世行找到了合适的合作伙伴。

中国网的任务就是向外部世界介绍中国基本国情,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以此推动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促进中国发展;而世界银行建立全球发展门户网的目标,是通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信息沟通,促进经验交流,推动全球经济建设。具体到中国发展门户网,世界银行要求同时推出中、英文信息,其他方面要求也较高,除一般网站的功能,特别强调要介绍中国的发展需要、发展经验、发展思路,中国网内容非常适合他们的需要,因此双方合作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财政部的指导下,中国发展门户网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正式承建,该项目还得到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日报网站、上海信息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个新闻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民营机构的大力支持。

中国网有独特的优势承建门户网

黄先生指出,中国发展门户网是一个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的窗口,中国网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这个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这是个极大的挑战,需要极大的勇气,但中国网有信心,有能力做好,”他说。

中国网有一支稳定的队伍,一批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他们长期从事对外传播工作,了解外国语言和文化;中国网上国情内容翔实丰富,是迄今为止介绍中国专题最多的网站,其强大的数据库能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制、生活等各方面向外部世界介绍中国的基本国情,同时中国网强大的数据库及其各个栏目也能及时提供各种相关详尽信息。正因为具有这些独特有利的条件,中国网在国务院新闻办的领导下,一定能高质量地完成中国发展门户网的建设。

一年实践:积累、学习的过程

黄先生回忆说,从2001年春节前同世界银行接触、筹建、试运行,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在这期间,中国网同世界银行反复研究调整,同时及时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示,在网上内容的制作和设计上突出了几个方面:发展、扶贫、教育、环保等。在这些方面中国有可以输出的经验,同时也需要同世界交流,得到其他国家的相关信息。

一年来,中国网为发展门户网的筹建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建立了一支由中英文编辑和技术、设计人员组成的专门队伍,维护网上内容的运转,同时,网站还召开了一系列的座谈会,就中国的发展问题与各界人士广泛研讨。

黄先生特别指出,在与世界银行的合作中,在同世行工作人员接触中,中国网也学习到很多有益的经验和理念。例如,世界银行在计划建议书中千方百计地融入经营理念,把普通的新闻整合变成鲜活并具有生命力的资源;他们鼓励各国的门户网通过各种网络经营手段,达到自身造血的功能。

黄友义先生说,中国发展门户网一年的实践,让中国网人看到了社会的需要,也看到了自身的价值,树立了自信心。同时也看到了差距——世界需要更深入及时地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各行各业发展很快,可以提供的信息资源非常丰富,需要我们经过采编、整合、翻译,提供给世界各国的访问者,使网站真正成为促进发展、交流经验的门户。

发展门户网生命力强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从2002年5月28日起正式开始用中、英文两种语言提供全面信息服务,网上设有即时新闻、中国概况、发展议题、扶贫需求、招商信息、专家论坛、热点讨论、世界银行在中国等20多个版块,并提供旅游、气象、财经、搜索引擎等多项服务。从试运行至今,门户网已受到众多国内外机构和知名人士的关注,被誉为“东方发展门户”和“中国信息总汇”。

黄先生解释说,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发展门户网要将从各个不同渠道采集到的信息进行重组和充实,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不受篇幅和空间限制的优势,为中外访问者提供关于中国问题的完整且令人信服的信息和资料。中国发展门户网坚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宗旨,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世界银行对该项目不遗余力,此次世行行长亲自来中国为中国门户网正式运行剪彩,说明他们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发展门户网的建设的高度重视。

他说:“发展是世界性的,中国要发展,世界要发展,中国发展门户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必将大有可为”。

专题: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直播: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