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沃尔芬森:让网络帮我们分享知识、联络世界

2014年04月14日1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生 农民 世行 门户网 消除贫困 阁下 公司治理 家长 传播信息

2002年5月28日,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 D ·沃尔芬森在《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全文:

尊敬的项部长、尊敬的赵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这样的一个签字仪式对于我来讲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时刻。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我跟项部长和其他的同事第一次探讨这样一个门户网的时候,我当时就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参与这个门户基金会。我觉得,今天是我们这个希望变成了现实。我觉得,一开始的时候,项部长可能觉得我是急于希望中国给我提供500万美元的资金。作为一个非常有能力的财政部长,当时他对此表示怀疑。我跟项部长说,项部长阁下,我需要的不是你们的钱,我需要的是你们的智慧。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在发展领域建立起一种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合作伙伴的对方希望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国家,而且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个国家。

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的能力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勤劳、中国所积累的经验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而且,中国在很高的层次具有非常强的技术方面的信心。中国从文化传统上讲,相信教育的重要性。中国不仅希望通过加入WTO和其他的一些方式进一步进入国际市场,中国也希望在这一国际市场上能够发挥领导作用。中国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在分享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效益和分享财富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不管是一位农民还是一个年轻的学生,不管是生活在城市里还是生活在条件稍稍落后的地区,大家都希望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我们最近在宁夏建立了一套通过卫星进行远程教育的设施,在这个星期的早些时候,我有机会通过这些卫星设施在与北京和宁夏有关的代表共同探讨公司治理的问题。在宁夏的学生画了两幅非常美丽的图画,其中有一幅图画描绘的是学生站在校园里,在阳光下阅读,另外一幅图画,也是这些学生描绘的,有卫星天线,有飞机,还有计算机。这些学生对未来充满了梦想,这个梦想不仅是学生自己的梦想,也是他们家长的梦想。

所以,我们今天所开通的这个门户网,以及在今后几年积累的经验,可以帮助这些学生、农民以及生活条件略差的人民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挑战,而且这个挑战也是艰巨的挑战。如果我们仅仅给一位农民提供一个完全是英文的网站,给他提供一些百科全书式的说教,这对农民来讲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对农民来讲,最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具体的信息,帮助他们进行耕作。而且应该以非常简单和容易获取的方式给他们提供信息。

而对于那些生活条件略差的地方,我们如果仅仅给他们提供计算机,而计算机里的知识是他们没有办法阅读的,那么对他们来讲,这也是不现实的一种方式。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这些信息传播给这些贫困的人。这种信息传播的方式,是在所有的层次,包括在城市政府以及农村地区、在医院、在一些医疗中心,在全中国我们都面临着如何传播信息的挑战。我们对于跟中国建立起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充满了信心,因为在中国,我们可以找到解决这种鸿沟的方式,同时也可以按照大规模的方式解决这种鸿沟,这种规模效应在世界其他地区是无法比拟的,这是一个双方互相的合作伙伴关系。世界银行可以把在世界其他国家积累的经验传播给中国。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们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真正的基础。

我们世界银行对中国能够成为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的成员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的是,中国门户基金会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开通,当然这些都是仰仗中国政府部门的努力。我们世界银行保证要成为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我们期待着今后能够在一起共创成功。在我们共同努力,在中国消除贫困的过程中,不仅是在中国消除贫困,同时也消除世界的贫困,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和平,为我们的后代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

专题: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直播: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