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怀诚:加强信息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2014年04月14日1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数字鸿沟 门户网 全球发展 共同发展 知识就是力量 发展援助 中国发展 财政部部长 团结合作

2002年5月28日,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全文:

尊敬的沃尔芬森行长,尊敬的赵启正主任,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财政部,对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和“中国发展门户网”正式开通表示热烈祝贺。互联网这一现代信息技术为中国和世界、为中国和世界银行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沃尔芬森行长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感谢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正在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以互联网为主要标志的全球信息化,一方面,推动了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各国科技与信息水平的差异带来的“数字鸿沟”,又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要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各国政府应制定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信息化发展政策,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同时世界各国必须加强信息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化进程是发展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信奉“知识就是力量”。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运用信息技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且愿为在全球范围内消弥“数字鸿沟”作出自己的贡献。刚才,我与沃尔芬森行长签署了《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中国将为“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作出相当于500万美元的资金和实物等捐赠;与世界银行合作建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今天也正式开通。我们希望以此行动来表达中国对信息领域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的坚定支持。我们相信,建立“全球发展门户网”,有利于推动世界各国之间的信息交流与相互了解;有利于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发展门户网”的开通,无疑将有助于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信息化本身并不是导致“数字鸿沟”的根源。信息化一旦为千千万万普通人所掌握、所享有,将成为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力工具。我期待着世界银行倡导的“全球发展门户基金”将朝着这一目标作出实质性的努力。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中国发展门户网”马到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网2002年5月28日

专题: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直播: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