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合作论坛开幕 “一带一路”沿线客商抢商机

发布时间: 2015-04-22 11:31: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段亚英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河南经贸合作论坛 河南 经贸合作论坛 经贸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 段亚英) 4月21日上午, 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项活动-河南省与国际商协会组织经贸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出席论坛的海内外客商围绕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河南省与拉美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两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推出各自的优势项目,频频向现场投资商伸出橄榄枝,一场抢占商机的“大戏”正在上演。

河南省贸促会会长谢增福在大会致辞中介绍,2014年度河南全省GDP突破3.5万亿元,增幅8.9%,连续7年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位,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高新技术创业基地。

谢增福表示,河南与“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河南将加强与 “一带一路”沿线、拉美国家进行深入广阔的合作。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中枢,东盟在古老的海上陶瓷(香料)之路上曾经占据重要位置。2010年,中国-东盟已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贸区,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东盟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泰国华侨吴志毅介绍,2014年东盟与中国贸易额达4804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16%,双方贸易金额增长率达8.3%。

吴志毅表示,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在积极推进自贸区升级版谈判,2014年进行了4轮谈判,按计划将于2015年底结束谈判达成协议。他预计如升级版谈成,东盟将成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枢,有望实现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以及2020年双向投资额新增1500亿美元的目标。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对中俄两国关系及地区合作具有深远影响。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处官员马林列夫强调中俄两国在广泛的国际问题和战略安全问题、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等方面双方保持密切往来。

马林列夫介绍,中俄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协议,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之间签订的有关沿“东方路线”将俄罗斯天然气运往中国的合同,按30年计,估价为4000亿美元。

许昌市市长武国定演讲时说,河南正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面对新形势、新机遇,许昌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快智慧型许昌、创新型许昌、美丽型许昌、文明型许昌和幸福型许昌建设步伐。在推进“五型”许昌建设的过程中,许昌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性举措,着力打造软硬环境,努力为客商提供“全程代理”、“保姆式”优质服务;许昌对重大项目实施重点管理,实行市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分类指导等机制,努力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建设;健全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定期开展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业链对接、用工对接等活动,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许昌市委、市政府将继续秉承“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创新服务、优化环境,让大家在许昌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商务局副局长张波表示,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突破口,带动郑州都市区、中原城市群、河南省及周边区域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三个层次”的战略构想,充分发挥省市合力优势,全面实现既定目标任务。为此,制订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5~2017年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0.5万亿。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主办,河南省贸促会承办。论坛活动主旨为: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战略部署,发挥境外商协会组织的作用,持续推动开放招商,吸引境内外客商来豫投资,引导河南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实现互利共赢,促进经贸发展。

河南省贸促会会长谢增福、副会长梁杰一、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主席、东盟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志毅、澳大利亚商会会长葆拉•马丁女士、马来西亚企业家委员会主席DATO’HJ. SUHAIMI、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处官员马林列夫、香港投资推广署总监胡盛龙、墨西哥驻华使馆商务处官员Felipe Garcia、巴西驻华使馆商务处官员贝利、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处官员贝安之、普华永道集团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于勃及河南省许昌市政府市长武国定、鹤壁政协副主席张洪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商务局副局长张波、宇通重工董事长助理宗宁伟等嘉宾出席会议作主旨演讲,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畅谈发展机遇,探索互利合作愿景。

来自美国、墨西哥、巴西、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度、德国、比利时、俄罗斯、法国、日本及台湾、香港等地的客商,以及河南各地经贸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图为河南省贸促会会长谢增福在论坛上致辞。王东海拍摄
图为河南省贸促会会长谢增福在论坛上致辞。王东海拍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