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规划及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6-14 11:06: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深圳政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深圳 1980年 深圳水库 深圳居民 国际化城市 福布斯 201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总库容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正在建设中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与香港、澳门毗邻,占地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作为创新深港合作的典范,前海将着力打造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及其他专业服务四大产业。其中,金融业尤为引人注目,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其中具体包括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探索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等。

交通优势

前海紧邻深港两个机场,区内汇集了深港西部快速轨道、穗莞深城际线、深圳地铁1号、5号、9号、11号线及广深沿江高速、南坪二期、海滨大道等众多轨道交通和城市高快速路网,形成连通珠三角和港澳地区便捷的交通网络,具备突出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交通条件。

战略定位

作为深化内地和港澳经济合作的战略平台之一及深圳“三化一平台”的战略平台,前海的定位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区内GDP额达到1500亿左右。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形成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和法律环境,使前海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后方基地。

发展情况

○基础建设2014年32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计划总投资280亿元。2014年计划公开出让产业用地12-15宗,占地面积25万平米,建筑面积260万平米。目前,正式开工和年内计划动工的房屋建筑项目共8项,计容建筑面积约46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5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64亿元。前海2014年首块商业用地首次以综合评标方式向全球公开出让,美国开发纽约世贸大厦的著名地产商兆华斯坦以134亿元总价、技术评分第一名拿到地块。前海首个BOT项目企业公馆将在6月底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将于年底完成一期建设。

○深港合作前海已出让的6块用地中,有5块土地为香港上市企业或实际控制人注册地在香港的企业竞得,土地面积18.5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对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税补贴。首批优惠人才中,港人占比超七成。跨境人民币贷款在全国率先破冰,这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在促进人民币走出去的同时,更进一步强化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截至2014年3月,备案跨境人民币贷款金融已超过150亿。

○招商引资大力引进高端项目和优质企业,截至2014年3月31日,共有5761家企业在前海注册,注册资本4112.81亿元;累计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9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6家。

○人才特区积极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从业执业,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与香港建筑师、测量师、规划师等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构建深港人才工作联盟,探索设立“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为高端及紧缺型人才提供人才保障性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信息提供)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