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三分之一的经济活动发生在政府的视线之外

发布时间:2021-05-12 15:52: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世行,非正规部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5月11日,世界银行集团最新研究报告《非正规性的深远影响:挑战与政策》发现,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有很大比例的工人和企业在政府的视线之外工作,政府如不采取全面的政策解决非正规部门的弊病,这个问题就有可能阻碍这些经济体的复苏。


此项研究是世行对非正规性的程度及其对支持长期绿色、韧性和包容性发展的经济复苏的影响所做的首次全面分析。研究发现,在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非正规部门占就业总人数的70%以上,占GDP的近三分之一。其规模之大,使得这些国家在危机中动员提振经济所需财政资源、实行有效宏观经济政策和为长期发展建立人力资本的能力相形见绌。


研究显示,高度的非正规性削弱了延缓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影响。获得社会安全网救助的机会有限,意味着许多非正规部门的参与者既没有能力承受居家的代价,也无法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在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非正规企业占服务业企业的72%。


研究显示,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非正规性问题是能够解决的。在1990年至2018年,非正规性平均下降了GDP约7个百分点,降至GDP的32%。这种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策改革的影响:在过去30年里,很多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实施了政策改革,提高了参与正规部门的福利,或者降低了正规部门经济活动的成本。这些改革包括税收改革、扩大金融服务渠道的改革和强化治理。


研究给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了5项一般性建议:第一,采取全面的做法,因为非正规性反映出基础广泛的发展不足,不能孤立地解决;第二,措施要根据国情量身定制,因为非正规性差异很大;第三,改善获得教育、市场和金融服务的机会,以使非正规工人和企业能够具有足够的生产力转入正规部门;第四,改善治理和营商环境,以使正规部门能够蓬勃发展;第五,简化税收监管以降低正规运营的成本,提高非正规运营的代价。


世界银行主管发展政策与伙伴关系的常务副行长冯慧兰指出:“非正规工人主要是缺失技能的妇女和青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往往掉队,在失业或遭受严重收入损失时无法求助于社会安全网。这项分析将有助于填补一个研究不足的领域的知识空白,让政策制定者回到解决非正规性问题的轨道上,这对于我们努力实现绿色、韧性和包容性发展的未来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