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全球经济展望 普遍向好但能否持久?

发布时间:2018-01-22 10:56: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世界银行,报告,经济,进口,东亚太平洋地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全球经济展望:普遍向好但能否持久?》,报告预测,随着投资、制造业和贸易持续复苏,全球经济增长在2017年明显好于预期之后,2018年将小幅加快至3.1%。

报告显示,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2017年增速略有加快,从2016年的6.3%加快至6.4%。增速加快反映出外部环境好于预期的影响——全球经济活动和贸易扩张、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和有利的融资条件。该地区2017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超过1/3,主要归功于中国。除中国外,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投资在经历数年疲软之后出现周期性回暖迹象。整个地区贸易交流呈现显著复苏,地区金融市场保持稳定。

报告指出,中国2017年增速温和加快至6.8%,主要归因于全球需求趋强带来出口增长加快。中国经济再平衡继续推进,消费增速超过投资,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

除中国外,该地区其他国家2017年整体增速从2016年的4.9%加快至5.2%。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和信心改善,支撑了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活动。其中,马来西亚因私营部门支出增加和出口上升导致GDP增速显著加快。印尼也因投资趋强和出口回暖,增速出现小幅上升。在大宗商品进口国里,泰国经历数年疲软之后增长加快。越南依靠稳健出口支撑实现更强劲的增长。

报告预计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增速放缓至6.2%,2019年6.1%。除中国外,该地区其他国家周期性好转的影响被中国逐步进入结构性减速所抵消。预计该地区将持续发挥对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作用。中国因受经济从投资向消费转型和信贷增长放慢影响,预计2018年增速放缓至6.4%。该地区其他国家因大宗商品出口国继续经历周期性反弹,预计今年增速将加快至5.3%。

在大宗商品出口国里,印尼因加薪带动私人消费增加,预计今年增速加快至5.3%。马来西亚因投资增长略有减速,预计增长放缓至仍然很高的5.2%。

预计大宗商品进口经济体也有望实现积极的增长。随着商品出口和旅游业回暖,预计泰国2018年增速从3.5%加快至3.6%。越南在稳健的农业生产和强大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支撑下,继去年增长6.7%之后预计今年增长6.5%。

报告指出,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趋于平衡,但仍倾向于下行。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可能会对信心产生负面影响,触发金融不稳定。融资条件收紧快于预期,或者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减速幅度大于预期,都可能加剧现有的金融脆弱性。这些金融脆弱性包括国内债务过高、外部融资需求巨大和政策缓冲能力有限。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保护主义上升,以及英国退欧带来的政策变化,都会加深围绕既有贸易和投资关系的不确定性。

发达经济体增速快于预期,以及投资进一步趋强,都有可能给该地区带来超过预期的快速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