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人工智能,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陈因:

感谢陆益民先生的精彩演讲!百度公司是我们这一次论坛的主要的协办单位,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百度公司李彦宏先生演讲,他的题目是《人工智能“美丽新世界”》。

2017-12-04 10:36:47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昨天我在大会发言的时候说,如果有干货的话最好还是用PPT来讲,因为我昨天发言之前,所有的嘉宾都没有讲PPT,今天我发言之前,我们每一个嘉宾都有PPT,所以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不仅坐无虚席的原因。大家都对人工智能非常的感兴趣,但是是不是讲干货,是不是只有PPT才可以呢?不是的,还有比PPT更好的形式,先请大家看一段视频。(视频播放)

2017-12-04 10:37:01

李彦宏:

刚才之前的教授说人工智能会使司机丢工作,最先丢掉工作的司机可能是货车的司机,我们希望货车司机丢掉工作之前,别先丢掉生命。所以刚才的视频是演示了防疲劳驾驶的系统。人工智能会在各个方面产生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智能驾驶是每个人都关注的领域,但是在很多其他的领域也有非常多的令人期待的新的功能,所以我们可以看另外一个场景的应用,我们看一下智能家居里面的应用。(视频播放)这个是上个月百度世界的时候我们发布了一款智能音箱,当时很多人说它漂亮得不像百度的产品。所以这一次我把它像百度的地方给大家展示一下,它人工智能的对话能力,大家看了视频觉得它还是比较像百度的。比你们见到任何一款市面上的音箱还要聪明。原因就是百度这么多年做搜索积累下来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和背后的知识图谱。

2017-12-04 10:37:23

李彦宏:

搜索引擎本身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问题,用户用自然语言输入他的需求,计算机猜测用户想要找什么,然后给他提供相应的答案。人工智能就是要让计算机懂得人,给人提供需求。大概从去年前开始,搜索引擎从过去的基本上靠统计来做排序,到了变成用机器学习来做排序,今天大家使用的百度,背后完全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引擎。人工智能在2C的领域,在很多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有应用,但是它不仅限于2C的领域,在2B的领域也有应用。互联网的时代大家感受到的改变对人们的改变都是2C的,但是人工智能也会改变2B,也就是改变制造端、供应端。

2017-12-04 10:41:35

李彦宏:

下面这个例子是给大家讲了供应端,改变B端的人工智能的例子。这个例子是我们跟一个连锁的超市合作,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提升它的超市里面的生鲜货品的效率,进多少,什么时候摆出来,什么时候撤掉,做这样的预测,我们有了这个预测之后,做了十家店,利润可以让它提升20%,报损率降低30%以上,就是很多本来需要扔掉的东西因为人工智能而变得不需要浪费了。所以它对于B端的生态的改变也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仅是超市这个领域,我昨天讲无论是金融、房产、教育、医疗、能源、物流等等,每一个方面人工智能都有非常多的应用,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生产端已经遍布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它已经能够搜集到很多的数据,但是对于这些数据的使用,我们还非常的不够。

2017-12-04 10:41:47

李彦宏:

比如说我的家乡在山西,山西有很多的煤矿,我们想象煤矿经常出安全事故,一旦死人比较多的话,当地的领导甚至省部级的官员都要因此而辞职。但是如果你到煤矿里面看他们的传感器已经布得非常的多,非常的先进了,只是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挖掘预测,什么时候毒气会产生或者说泄露。再比如说生产制造领域,我们跟一些钢厂的合作,现在钢板扎出来以后,还要人检验有没有气泡这些问题。其实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用模式识别,用计算机视觉的能力可以识别哪些钢材是有问题的。

2017-12-04 10:42:09

李彦宏:

所以人工智能在供给侧有非常多的应用,这些应用显然不是靠百度一家能够实现的,是需要整个社会,至少整个企业界奋斗。为此百度不断的开放各种各样的平台,其中我们的深度学习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开发一些应用的程序。在自动驾驶上我们做得更加的生动一些。视频中有一些阿波罗的平台,它也是一个供给端的平台,我们联合了各种各样的包括运营商、汽车服务的厂商,整车的厂商,零部件的厂商,芯片的厂商,大家都在一个产业链里面共同为无人驾驶来做努力。昨天晚上跟一帮朋友吃饭的时候,他们谈起来无人驾驶给我出了一个主意,他说你们应该做一个广告,大家坐在车里一起喝酒的场景。因为有了无人驾驶就不存在酒驾了。

2017-12-04 10:43:07

李彦宏:

整个我们的社会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到来而发生大的改变,我们越来越多的人会生活在城市里面,什么样的城市才是一个美好的城市,才是一个先进的城市?我们跟雄安也有很多的探讨,我们觉得应该是一个没有拥堵的城市,应该是人们的生活都很幸福的城市,应该是没有什么身份认证,没有排队,没有污染,每个人都很健康,工作的时候效率很高,休息的时候非常的放松,这才是一个好的城市,而这样的一个城市,很多情况下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够实现,所以我们会很快跟雄安一起宣布一个大的智能城市的计划;而这个计划不仅仅对于一个新的城市来说有很强的适用性,企事也跟所有的城市相关,每一个城市要想提高它的智能水平,要想让它的人民生活更加的幸福,要想让每个人都活到150岁,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让它逐步的渗透到每一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所以我们跟保定、芜湖、北京的开发区、上海汽车城都有相关的人工智能的合作。明年的时候我也希望有机会跟大家更详尽的报道这方面的进展,谢谢!

2017-12-04 10:43:20

陈因:

谢谢李彦宏先生给我们带来的干货。接下来有请IBM资深全球总裁罗思民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2017-12-04 10:43:30

IBM资深全球总裁罗思民:

感谢,非常感谢,我是来自IBM的罗思民,我现在住在北京,所以我今年会主要待在北京。我非常高兴能够被主办方邀请,当然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来自康奈尔的大学教授,也是图灵的得奖主,我非常感谢你在我大学课堂上打A。

2017-12-04 10:43:40

罗思民:

我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计算方式,从农业革命开始以后计算能力有了非常大的突破,从1900到1940的体系仅仅是计算而已,那在195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了一个新的提升,叫做“可程序化”系统。比如我们可以将它放在智能手机上,或是Windows服务器或笔记本电脑上,所有的系统都是可以编程的。它的一些非常复杂的程序,但我们可以根据编程系统做很多的事情,而且我们每18个月在这方面的计算能力就会有一个翻一番的情况。还有“摩尔法则”。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将它称为认知计算领域,现在我们有很多加强型的人类智能,包括深度学习,还有一方面,数据在持续地推进计算能力的发展,比如现在在2020年的时候将会有75%街上的汽车都是互联的,那时候它们每一秒钟就能够生产出350MB的数据,所以我们将会有大量的数据。我们要知道哪一些数据对于我们是有用的,我们可以用哪些数据来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如对于数据的储存以及对于金融行业这些数据怎么样能够为我们所用,还有是我们怎样来处理这些数据。

2017-12-04 10:46:03

罗思民:

我今天听到了很多关于人机交互的想法,之前张院士说到了人机交互,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很多人提到了工作,工作都是在亿变化的。比如当我们引入了大规模生产时,工作已经发生了变化,那现在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工作改变的流程是怎样的,我们不仅仅应该去改变自己工作的流程,还应该去想一想怎么样来将机器融入到我们的工作流程当中,让他们为我们所用,以便利我们的工作。如图像处理、图像识别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或在医疗诊断方面,也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需要去改变我们的工作流程,我们可以在工作流程当中加入这些新科技让它为我们做贡献。所以,很多的工作将会发生改变,甚至被取代。我不知道那些工作是不是一定需要大学的学位,但我认为至少6年的初高中的学位是必要的。

2017-12-04 10:46:25

罗思民:

我们也听到了不同的关于人工智能的想法,首先是比较窄范围的AI,如刚刚百度给我们举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他们的人工智能产品是基于消费者服务的,也有刚刚有专家提到了怎样去识别一只猫,所以现在当我们在拍照片的时候,对于手机来说,它是非常容易就可以识别到这是一只猫的。刚刚我们的百度CEO也提到了他们有这样的系统和平台,他们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刚刚所提到的这些内容都是比较窄范围的人工智能,它主要是基于用户或是消费者的人工智能。

2017-12-04 10:50:59

罗思民:

那我们再来想一想,2050年以后的人工智能它将会是一个整体的非常宽泛的人工智能。在2050年之后,我们将会看到另一场革命,那一场革命就会帮助我们迎来广泛的,宽泛的人工智能,那时的人工智能将具备更多的理性,那时的人工智能一定是基于黑箱学习系统的。目前我们处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时期,它有多任务的处理能力、多域的处理能力。我们的汽车行业,这里面需要大量的数据、大量的培训、大量的机器学习。

2017-12-04 10:51:07

罗思民:

当然,我给大家介绍一下IBM,这是我们IBM所建立的一个平台,这是我们基于数据所建立的一个平台。当然,我们不仅仅去关注那些大数据,我们也关注一些小数据。比如在这里我们是囊括了不同的领域,医疗、金融、物联网。现在有很多的数据是不能够在搜索引擎上搜到的,这些数据是保密的或是在暗网里的。因此我给大家解释一下何为“混合计算”。很多时候CPU可以计算,GPU也可以计算,GPU是用来计算图像的,它对于机器的深度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IBM给出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里边包括分析、安全、客户的接触以及全球的生态体系的建立。

2017-12-04 10:57:52

罗思民:

(图)左边有不同的服务和应用,就像我刚才所说的,我自己主要是管理IBM里面的软件业务,那在这里我们是有一个POWER系统,这是目前对于所有企业的AI发展来说最好的服务器,刚刚教授也跟我们说到了相应的例子,我们将CPU的整合,当然也可以将CPU利用起来,它不仅仅是关于计算能力,我们更多的是考量信息和数据如何来来回回地进行传输与处理。在这里我们所提供的POWER系统是目前最好的服务器,它可以对于我们的认知性工作量进行处理,这是认知性工作量的一个处理器,这也是我们与中国和合作的一个大项目,比如IBM与浪潮就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以推动POWER服务器在中国的部署。

2017-12-04 10:58:08

罗思民:

当然,我们不能够凭一己之力来实现这个事情,我们还要与中国的合作伙伴、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在下方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一起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生态系统,这是一个开放的POWER服务器的创新生态体系。所以,这一种系统可以与很多其他系统兼容,这是一个开放性的生态系统。还有一方面,我们在医疗里面的涉足,我们有一个项目“沃森医疗”,在这里我们与很多的医疗公司有合作,比如在这里我们涉足到了肿瘤领域、基因领域、政府、生命科学、医疗成像等,我们有大量的影像数据,我们目前管理着超过300亿张医疗影像,我们和很多的医院都有合作。我们还有一家公司是在中国,与中国合作的百洋医药,百洋医药在这方面在中国也是影响力非常大的公司,还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也是与我们在一起建立一个基于中国的医疗数据平台。我们还与浪潮合作,也建立了相应的医疗合作平台。

2017-12-04 10:58:24

罗思民:

当然,作为的这些都必须基于在云端上的,所以现在我们与很多的公司都在一起合作推动云平台的建设,我们在中国北京有一个专门的关于IBM云平台实验室,我们可以帮助人将公有云、私有云以及多种云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帮助人实现他们以前实现不了的任务。我觉得这就是新常态,我想大部分观众也同意这一点未来AI在生活当中所扮演的角色,无论在健康、天气、物联网以及网络安全方面,这是我们未来生活的新常态,会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

2017-12-04 10:58:37

罗思民:

最后,这必须要通过建立平台的方式来实现,比如CPU、GPU的标准、加速器,今天我们不会讨论这些,但未来我们会宣布一些关于AI的突破,这能够解决当前无法解决的问题。还有是全新混合系统的设计,这并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我们必须要适配不同的系统,而希望下一代的半导体技术能够实现这一点,现在只是一个基础建设的部分。还有今天早上副部长说到的安全网络,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数据是非常安全的,我们现在也在建立一个广泛的认知技术,还有分布式的深度学习,并且还有一系列的应用和模型,我们可以培训网络进行学习,这是一个新常态,而不是之前的学习模式。所以我对于AI的未来是非常积极的,我希望这也会改变我们运营业务的方式。在此感谢对我的邀请,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2017-12-04 10:58:54

陈因:

感谢罗思民先生的演讲,接下来我把主持人的工作交给斯蒂芬·伊巴拉奇先生,他是国际电信联盟的创始人。

2017-12-04 10:59:06

国际电信联盟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峰会创始人斯蒂芬·伊巴拉奇:

感谢陈因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是国际电信联盟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峰会的创始人,我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并担任这个论坛的主持人,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共同主持这个环节。下面有请小米公司董事长 雷军先生,小米在AI时代的机遇。

2017-12-04 10:59:16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大家好,昨天我们下午参加了一个会议,张鹏就说现在很多的互联网的创业者很焦虑,也很失落,我问为什么?他说人工智能这个时代来了以后,很多互联网的企业家都觉得自己过时了,变成了传统的产业。所以昨天下午我在交流的时候,我就说人工智能是一次技术革命,就像当年移动互联网来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要拥抱移动互联网,今天人工智能来的时候,可能我们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拥抱人工智能。今天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是站在小米的立场上我们怎么样拥抱人工智能,小米在人工智能这个时代里面,我们拥有什么样的机遇。

2017-12-04 11:03:55

雷军:

今年小米的业务已经开始重新恢复高速的成长,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时候,我们同比增长超过了100%。目前我们小米手机所搭载的系统全球的激活量全球突破了三亿人,我们6年前就开始做的云服务产品,目前存储的大数据量已经超过了两百个TB,在四年前做的生态云连接了非常多的智能生态的云服务。在四年之前,我们启动了小米生态链的计划,就是用五年的时间孵化一百家智能硬件的公司,这个计划提前完成了,只用了四年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在去年的时候,这些智能硬件公司的收入过了100亿人民币,就是在小米平台上;今年预计会超过两百亿人民币,明年的计划是超过四百亿人民币。

2017-12-04 11:04:20

雷军:

因为这个智能的硬件,我们部署完成以后,在三年前我们提出了小米的智能家居的IOT的战略,以手机为核心来连接所有的设备。就在11月1日我们统计的时候,全球激活联网的智能硬件的IOT的设备超过了八千万台。当拥有了这些优势之后,我们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小米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公司,我们拥有非常强的硬件产品的能力,通过我们连接了这么多的用户,在过去的五六年里面,我们所拥有的数据量也是极为惊人的,四年前我们在生态链的领域里面我们进行了广泛的深耕。

2017-12-04 11:05:21

雷军:

在过去的两年里面,小米在AI的核心能力的图谱,各项核心能力上我们都下了比较大的功夫,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在今年的七月份我们发布了第一个人工智能产品叫“小米AI音箱”,我们叫小爱同学。刚才百度的视频做得挺好的,我也准备了一段视频,看上去一样,是我们七月份时候小爱同学发布的音箱,七月份发布完之后,在8月10日攻测,14天的搜索量突破了一亿。在一个月前,语音的指令当日突破了三百万条。

2017-12-04 11:05:35

雷军:

大家可能看上去觉得这些AI音箱看起来差不多,我们在七月底、八月初发布的时候,我们有很大的压力,我说发布完了消费者会不会不认可?其实在美国前几年也不怎么认可,但是小爱同学发布以后,用户反映的程度远超了我们的想象。目前小爱同学人均每天的时长是两个小时,尤其是30%的小孩子把它当玩具在玩。有很多的场景美国人是放音乐,像我们这样的产品在中国放音乐是30%左右,闲聊是占了35%,可能它还没有那么智能,但是对小孩子来说,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玩具,这是我们之前设计的时候没有想过的。发现在家庭里面,小孩子跟小爱音箱之间的沟通非常的频繁,所以我们做了四个月以后,我们自己的感觉是远超了预期,我们设计小爱同学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成为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

2017-12-04 11:05:48

雷军:

我们当初做智能家庭的时候,我们选择的第一个控制中心我们选的是路由器,这个也的确把所有的设备联结在一起,后来发现路由器是放在桌子下面,墙角边上,非常的难以放到桌子上面。你没有办法通过一个路由器来控制整个智能家居。我们当初为什么选路由器呢?我们是想选一个7×24小时工作的装备,所以说我们就选了路由器。当AI时代来临以后,我们要做的就是AI音箱。所以在去年我们整个内部总动员,四个部门一起联动,快速的发布了这个小爱音箱,我自己的感觉是基于小米在硬件、软件、IOT、新零售一系列的优势之后,AI时代,像小米这样的公司还是有非常多的机遇。

2017-12-04 11:06:01

雷军:

我们刚才讲了小爱同学,对我们的核心业务智能手机来说的话,也是AI一个巨大的场景。今天整个人工智能罪刑相的表现的产品在什么地方呢?除了我们刚才讲的小爱同学以外,竞争最激烈的是在手机上,主要是拍照的领域,包括智能问答。在拍照上的竞争,谷歌的新发布了一部手机Pixel2,用一个摄像头,非常好的完美的实现了虚化,这里面涵盖的人工智能是非常多的,所以今天人工智能给我们展现它的魅力,只有一点点,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里面会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也会把我们在人工智能上的技能很快的应用到下一代的手机上,所以这里做一个小小的预告,小米的下一代的旗舰机值得期待。谢谢!

2017-12-04 11:08:12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