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17-10-10 15: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经济,就业,服务业,新旧动能

胡凯红:

谢谢宁局长系统、详细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7-10-10 10:22:35

中央电视台记者: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宁局长介绍了这五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进展。您能否概括一下这五年经济领域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有哪些?谢谢。

2017-10-10 10:23:26

宁吉喆:

过去五年的成就,我刚才已经从五大发展理念的角度介绍了。如果要再概括一下的话,过去五年的一个很突出特征,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一是经济增长从过去曾经的高速增长到目前的中高速增长。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也是相当于高速的增长。刚才我介绍过,过去四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7.2%,这个增长率在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高的。印度作为世界上大的新兴经济体,这几年的增长也是在7%左右,今年上半年降到6%以下。我国11.2万亿美元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仍然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是新常态特征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常态的第二个特征,就是结构优化。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上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多以上。虽然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然起着关键作用,但消费对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主要驱动力。这是结构的优化一个方面。

2017-10-10 10:24:57

宁吉喆:

在产业结构方面,在农业基础得到加强的同时,工业水平上升了,服务业成为最大的产业。过去五年,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从过去不到50%上升到50%以上,沿海一些地区像北京、上海还要高一些。与此同时,工业的升级反映在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在过去五年中,这些行业连续保持接近10%甚至超过10%的速度,而且这两年增速还有所加快,这反映了新动能加快成长,工业发展水平在提高。

从内外需方面看,内需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过去几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还没有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内需拉动。2013-2016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100%,今年上半年达96%。

2017-10-10 10:34:31

宁吉喆:

新常态的第三个特征就是动能转化。近几年来,工业技术改造、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说明技术改造步伐在加快,反映了企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改造升级。尤其是新动能加快成长,所谓新动能,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即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保持着快速增长。新产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所谓新业态,比如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网上零售,这是国内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也是世界上感觉到中国经济活力的表现所在。有很多新的业态随着“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日益茁壮成长。所谓新商业模式,不仅是在个体工商户、个人就业,而且在大中型企业里面也采取一些新的经营模式。比如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用互联网平台适应现在消费和使用的要求来进行生产和经营。这种新的模式也发展很快。

2017-10-10 10:41:02

宁吉喆:

国家统计局对“三新”进行了初步测算。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沿海地区的比重还要高一些,比如上海、广东、深圳等。2015年,全国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为129%,2016年的相关数据我们正在抓紧统计,总的趋势比上年还要好。

所以,无论是从速度变化看,还是从结构优化看,还是从动能转化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支撑着我国经济,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就业、带来收入,为国家增强了综合实力。谢谢。

2017-10-10 10:54:03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们也注意到,自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内部也有很多自身矛盾,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依然取得巨大的成就,您认为这其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因素是什么?为什么?谢谢。

2017-10-10 11:00:24

宁吉喆: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还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首先还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突出的特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国内外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好成绩。

第二,具体来说,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在过去五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握了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利于化解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发展不仅当前有实力,今后还有后劲。

2017-10-10 11:02:23

宁吉喆:

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结合。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领域和行业落后的、过剩的产能制约了发展,不仅制约了这些行业,也影响了整个宏观经济的供求平衡。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不仅改变了一些具体行业的供求状况,而且对整个经济供求平衡大有裨益。与此同时,中国的内需还是很大的,改善供给质量,调整供给结构,与持续扩大消费需求以及投资需求相结合,既保持了宏观经济的平衡,又改善了经济的结构。

第四,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中央对改革亲自领导,作出重要的决策,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不仅解决了当前一些阻碍增长发展的矛盾,而且为中国经济更长远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在开放方面,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从来没有像过去几年这样,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认同和反应,大家共商、共建、共享,推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和人心相通,改善了我们发展的国际环境。所以,这几点都是我们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的主要方面。

2017-10-10 11:07:03

路透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关于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也就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有数据表明,现在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而大企业却在不断地扩张,您认为造成这个薄弱环节的原因是什么?您是否认为这会导致未来更严重的经济问题?或者您对大企业在经济运行当中扮演重要角色保持信心?第二个问题,现在有迹象表明,8、9月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是否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是继续支持增长还是继续控制信贷?政府是否有勇气让经济增速跌至6.5%以下?因为这可能是控制信贷所必要的手段。

2017-10-10 11:11:51

宁吉喆:

中小企业不仅有薄弱的一面,同时还要看到它们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整个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要从个数算,加上“微”型企业也占到90%以上。同时,中小企业在中国无论是提供的就业岗位,还是从提供的税收等都在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所以,中国政府始终关心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中小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每天新登记1.6万户企业,8月份是1.7万户企业,这里面90%以上是中小企业,跟刚才我讲的比例大致是一样的。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很大一部分也在个体工商户,很多大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前几年还只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的初创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9月份,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专门研究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问题的措施。在过去一两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中国大的银行都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就是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等的融资问题。包括这两天市场上反映强烈的定向降准,定向,就是支持普惠金融、中小企业,只要支持普惠金融、中小企业的,明年1月1日可以适当的降准。相信中小企业靠自己的努力、创新,再加上政府的支持,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中小企业必将会产生新的“独角兽”、新的有活力和有实力的大企业。

2017-10-10 11:16:40

宁吉喆: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5%左右。上半年经济增长6.9%,从9月份已经得到的数据看,比如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增速比上月加快。利润是硬道理,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另外,国家统计局9月30日公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2.4%,是2012年5月份以来最高的。制造业的景气指数和各分项指数,总体显示出景气的一面、繁荣的一面。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5.4%,也是2014年6月份以来最高的水平。7、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数据扣除了价格因素,如果加上价格因素,名义增速还是较高的。看经济既要看实际增长,也要看名义增长。举例来说,内蒙古今年1-6月份工业名义增长20%,扣除价格以后,实际增长在5%左右,但是利润、税收是以名义增速衡量的,所以经济基础是很好的。可以这么说,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在看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还要看就业、物价、环保等其他方面。近几年来,就业形势非常好,物价低于预期水平,生态环境在改善。所以,从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完全是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的。谢谢。

2017-10-10 11:30:16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