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介绍5月-9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发布时间:2017-09-30 19: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气象局,气候事件,台风,天气影响

廖军:

具体预报如下:北方地区有两次冷空气活动。1—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出现阴雨天气,其中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有雨夹雪或雪;上述大部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和吉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6—8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降雨、降温过程。

2017-09-29 15:06:03

廖军:

四川盆地东部至黄淮江淮等地多降雨。1—2日,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上海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过程,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降雨量最大可达80~120毫米;3—5日,上述地区还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过程。

2017-09-29 15:06:59

廖军:

江南大部和华南中北部以晴或多云为主。节日期间,江南大部和华南中北部以晴或多云为主,日最高气温一般在28~34℃之间,其中1—2日江南中南部可能出现35~36℃的高温天气。

2017-09-29 15:08:11

廖军:

华北、黄淮有阶段性雾霾。5日至7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有轻度霾,局地有中度霾;夜间,华北南部局地可能有雾,最低能见度500米左右。 另外,6日至7日的早晨,江南北部局部地区有雾。

2017-09-29 15:09:01

廖军:

国庆出行气象服务提示。国庆假期期间,我国北方地区将有冷空气活动,出行注意添衣保暖;四川盆地东部、汉水流域、黄淮南部、江淮等地需警惕风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和旅游的影响,海岛游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西南地区仍需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东南亚、中亚、西欧、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舒适度较高,土耳其、埃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天气晴朗,适宜出行;东南亚、法国、加拿大等地须携带雨具。

2017-09-29 15:09:54

廖军:

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进入10月,冷空气活动将逐渐增多、增强。公众须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发生。北方地区要注意预防霜冻造成的农作物冻害,南方地区也要警惕寒露风对晚稻危害,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2017-09-29 15:10:26

廖军:

密切关注秋雨秋汛,防范地质灾害。10月,西南等地降水依然较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东南沿海仍需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常年10月台风生成数量与7月相当,平均最后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日期为10月6日。台风仍有可能影响我国,相关部门仍需密切关注台风可能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影响,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2017-09-29 15:11:04

廖军:

需防范雾和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0月,雾和霾天气开始增多,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同时公众需注意防范雾和霾对出行安全以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10月正值我国森林、草原的秋季防火期,各地需加强防范,尤其在东北和内蒙古需注意森林用火安全。

2017-09-29 15:11:50

余勇:

谢谢廖军同志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朋友们的提问环节。请有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简要通报一下所在的单位和机构。

2017-09-29 15:12:28

中国新闻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网记者。刚才听到介绍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华西、华东地区将出现一些降雨,这个原因是什么?根据这样的天气形势,想请教一下各位专家有没有关于出游的建议?

2017-09-29 15:13:08

王维国:

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在黄金周期间,从西南地区东部一直到华东这一带有降雨的过程,这个降雨的原因是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从9月中下旬到现在一直控制着南方大部地区,因此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也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关系,节日期间部分时段南方降雨还是比较强的。

2017-09-29 15:14:00

王维国:

根据刚才我们讲到的,节日期间,1号到2号,3号到5号降雨比较多。降雨影响的区域一个是四川东北部、重庆还有陕西的南部,湖北、安徽、江苏到上海这一带。在这一带节日期间如果有出行的朋友的话,可能就要注意防范降雨天气的影响。如果要去山区的话,大家可能更要小心一些。尤其是像四川东北部、重庆还有陕南、湖北西部这一带地区山区比较多,相应的受前期降雨的影响,后面还有降雨即将影响,这一带山区地质是比较脆弱的。如果要去这些地方旅游的话,一定要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等此生灾害。同时我们也建议在节日期间,尽量减少前往上述地区,因为这一带地质灾害风险比较高,以免产生危险。

2017-09-29 15:14:52

中国气象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廖军司长也介绍了今夏台风整体还是偏少的,想问您一下台风偏少,整体影响也不大的原因是什么。第二个在汛期特点里也介绍到,这个汛期高温的特征比较明显,温度比较偏高,平均气温达到了历史最高,降雨也偏多。请您介绍一下天气气侯背景的影响。

2017-09-29 15:15:25

王维国:

我来讲一下台风的情况,今年到现在为止,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台风生成,和常年对比是持平,咱们国家的是七个,其实并不少,比常年同期偏多0.8个,所以这两个数和您刚才讲不得一样。登陆台风强度总体是偏弱,不及往年,这个原因主要是因为登陆的这七个台风生成的地方都距离陆地比较近,很多都是在菲律宾附近,以及我国南海生成的比较多。生成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基本上在两到三天这样就开始影响我国,登陆我国。所以从时间上和空间上来讲,给台风留出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都比较有限。所以说总体上登陆我们国家七个台风,除了天鸽以外,其他几个强度都不是太强。

2017-09-29 15:16:23

周兵:

我来补充一下,实际上刚才你提问,为什么会感觉西太平洋、南海等好像偏少了,这是太平洋跟大西洋进行比较给人的感觉像是偏少了。而实际上在太平洋一带的台风创造了几个记录,第一个是7月30号和31号两个台风相继在同一个地方附近登陆,这是历史首次。另外一个极端的情况就是8月23号到9月3号11天里,有三个台风登陆广东,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2017-09-29 15:17:16

周兵:

对于强度来讲大西洋的季风更胜一筹,大西洋的季风在8月25号左右到9月份从”哈维”“艾玛“到“玛利亚”几个飓风不断的登陆,而且出现了连续三个飓风强度达到了4级、5级这么一个程度。

2017-09-29 15:21:57

周兵:

飓风或者是台风有如此特点实际上跟全球变暖有密切关系的,研究事实表明,总体上随着全球变暖,季风的强度或者是台风的强度是有所增强的。

2017-09-29 15:25:24

周兵:

第二个问题,今年9月份我国是一个最暖的9月,从夏季来讲,今年也是最暖的夏季。 目前华西秋雨也偏强,长江以及以北降雨不断,为什么?实际上它们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原因刚才也谈到副热带高压的原因,另外一个实际上我国是一个季风性气候的国家,8月下旬开始,季风由北向南撤退过程中,由于西段和东段撤退的速度不一样,华西地区叠加一个效应,使华西地区9到10月份出现一个非常显著的天气气侯现象,就是华西秋雨,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异常的暖与高压系统控制的时间长是密切相关的。

2017-09-29 15:26:07

周兵:

华西秋雨主要的原因刚才谈到了冷暖空气交汇,频繁的相互的作用。另外气侯的变化过程当中,华西秋雨表现出一个新的特点,就是说它的降雨强度在增加。

2017-09-29 15:26:34

经济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近期有研究表明说全球变暖会导致台风偏强,今年太平洋和大西洋生成台风来看,强度不一,如何看气侯变暖对台风形成的影响。

2017-09-29 15:27:05

周兵:

刚才实际上也简单的提到了,确确实实有一个重要的研究结论,全球变暖会影响太平洋和大西洋等不同地方区域台风强度。这个强度主要说的就是它的登陆强度,台风的形成过程当中的强度会增强,这个结论在学术界广泛被认可。

2017-09-29 15:28:05

周兵:

如何来看待今年太平洋和大西洋出现的不同的现象,刚才我也谈到了,大今年大西洋的飓风强度如此之强,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今年夏季以来,北大西洋大部分地区的海温异常偏高,墨西哥较常年偏高2摄氏度以上,加上飓风形成有利的海温条件,8月下旬北大西洋到北美地区异常活跃,有利于飓风的生成。此外,北大西洋副热带高压明显的西伸,有利于引导飓风向美国东南部移动,这些因素在大西洋表现的非常显著。

2017-09-29 15:28:43

周兵:

实际上,飓风或者是台风是否能够生成,或者是生成以后能否跟热带地区对流活动,是靠热带地区对流还有引导气流,以及低层高层环流的配置来决定。大西洋飓风和太平洋台风某种程度上今年的差异是非常正常的,因为飓风和台风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别的。

2017-09-29 15:29:20

中国气象频道记者:

您好,刚才提到今年的华西秋雨偏早偏强,历史上有哪些年份也是比较偏强的?华西秋雨的利弊影响有哪些?

2017-09-29 15:29:53

周兵:

实际上华西地区覆盖的区域总体上来讲还是比较广阔的,它包括了八省(区、市)这么一个范围地区。历史上,有三个年份异常的偏强,那就是1968年、1975年和1983年这三个年份异常的偏强。今年的情况,无论是华西地区的南部还是北部,华西秋雨开始的时间均提前了两到三个星期,另外秋雨的强度表现出局地性,有些地方的降水较常年偏多5成左右。

2017-09-29 15:30:37

余勇:

后天就是国庆中秋双节的假期了,在此,我代表中国气象局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气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预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欢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7-09-29 15:31:41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