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介绍5月-9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发布时间:2017-09-30 19:2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气象局,气候事件,台风,天气影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气象局将于9月29日(周五)14:30在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召开10月新闻发布会,发布9月及汛期(5-9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十一”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展望,9月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等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张钰


余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王维国、国家气侯中心气侯服务首席周兵。

2017-09-29 14:41:56

余勇:

今天发布主要内容有下面几个方面:一是9月份全国天气气侯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侯事件,二是十一国庆中秋黄金周天气形势,三是今年汛期以来全国天气气侯特点及气象服务亮点。四是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形势以及气象服务保障情况。下面首先请廖军先生介绍一下情况。

2017-09-29 14:43:13

廖军:

大家好,我来介绍一下9月天气气候情况。9月全国平均气温为历年同期最高。9月1日-28日,全国平均气温18.2℃,较常年同期(16.7℃)偏高1.5℃,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从空间分布看,除新疆北部和湖北西部局地气温偏低0.5~1℃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北大部、东北南部、华北、黄淮中东部、西南大部、江南南部、华南及内蒙古大部等地偏高1~2℃,内蒙古中西部、华北中部、江南南部及山东北部、福建等地偏高2~4℃。 9月,全国共有508站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福建南安(39.7℃)、仙游(40.0℃)等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2017-09-29 14:43:55

廖军:

9月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少。9月1日-28日,全国平均降水量58.4毫米,较常年同期(62.4毫米)偏少6.4%。东北中部、江淮、江汉、西南东部及新疆北部、四川北部、河南中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2倍,局部地区偏多2倍以上;西北大部、东北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中东部、江南南部、华南东部及内蒙古大部、西藏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东部等地偏少2~8成,局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9月,全国共有602站次出现暴雨;34站日降水量超过月极大值,其中江苏无锡(211.3毫米)、四川石渠(62.7毫米)突破历史日极值。

2017-09-29 14:45:28

廖军:

9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以下几部分。台风“玛娃”在广东省汕尾陆丰市沿海登陆。9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共有4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登陆我国,生成个数和登陆个数均偏少。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Mawar)于9月3日21时在广东汕尾陆丰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受“玛娃”影响,广东、福建2省避险转移近5.7万人,期间恰逢新学期开学,广东多地宣布停课;东莞多地受降水影响积水严重。“玛娃”具有“移速缓慢、路径曲折”的特点。台风的通常平均移速约为15公里/小时,而“玛娃”整个生命史的平均时速都维持在7公里左右,尤其是靠近广东省沿海约200公里后,移动速度非常缓慢,部分时段原地少动;同时,“玛娃”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移动方向多变,以蛇形路径逼近粤东,在1日早晨和2日夜间先后两次折向东北方向移动,出现曲折复杂的路径。

2017-09-29 14:46:09

廖军:

四川、云南部分地区秋雨明显,局地灾情重。9月以来,我国华西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湖北、湖南、陕西、青海等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 北方多地遭受风雹袭击,部分地区损失较重。9月,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安徽、湖南、青海、新疆等13个省(市、区)遭受风雹灾害,其中内蒙古、陕西、辽宁等省(区)受灾较重。

2017-09-29 14:46:55

廖军:

内蒙古中东部气象干旱持续缓和。9月以来,内蒙古中东部降水量在10~50毫米,上述地区的气象干旱持续缓和。目前,仅在江南南部和华北南部的部分地区存在中度气象干旱。

2017-09-29 14:47:35

廖军: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9月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首先是台风飓风。9月6—10日,史上最强的大西洋风暴5级飓风“厄玛”横扫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共造成82人死亡,其中美国580万户家庭断电,700万人紧急撤离,加勒比海地区巴布达岛和圣马丁岛逾9成建筑物损毁,波多黎各逾半地区断电。9月12日,热带低压袭击菲律宾吕宋岛中部地区,导致至少4人死亡,17人失踪。9月15日,台风“杜苏芮”(Doksuri)在越南中部地区登陆,强降雨引发洪灾,造成8人死亡,28人受伤,疏散人口超过7.9万人。9月17—18日,强台风“泰利”袭击日本,致4人失踪,17人受伤。9月19—23日,飓风“玛丽亚”袭击加勒比海地区,引发局地洪涝,致使波多黎各32人死亡,多米尼克30人死亡。

2017-09-29 14:48:06

廖军:

暴雨洪涝。9月5日,泰国清迈府美登县遭遇强降水并引发山洪,导致数名中国游客被冲走,1名游客死亡。9月10日,意大利中部港口城市里窝那遭遇暴雨,并引发洪水和泥石流,导致至少6人死亡,2人失踪。9月11日,韩国釜山市遭遇强降雨,导致交通瘫痪,多处道路被淹。泥石流。9月1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发生泥石流灾害,包括130余名外国游客在内的逾500人被困。9月17日,日本香川县三丰市遭遇强台风“泰利”袭击并引发泥石流,导致1人丧生。9月13日,菲律宾发生泥石流灾害,2人遇难。

2017-09-29 14:49:01

廖军:

2017年9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12972条,其中,国家级发布133条,省级发布754条,市级发布2142条,县级发布9943条;包括红色预警198条,橙色预警2441条,黄色预警7259条,蓝色预警2993条,未知级别预警81条。 2017年9月,国家级共发布预警提示133条,其中台风33条,暴雨27条,地质灾害19条,山洪灾害18条,海浪14条,风暴潮11条,强对流5条,海浪引发事故灾难3条,台风引发事故灾难3条。全国各省市县共发布预警12839条,其中,雷电4714条,暴雨2995条,大雾1507条,大风922条,高温634条,台风618条,雷雨大风469条,其他980条。

2017-09-29 14:49:32

廖军:

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秋收秋种天气形势及气象服务情况。北方农区大部光热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利于一季稻、玉米和大豆等作物灌浆成熟和收获晾晒。

2017-09-29 14:50:19

廖军:

9月,北方农区大部气温偏高1~4℃,光照正常,主要农区没有出现霜冻,土壤墒情适宜,利于一季稻、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等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已成熟作物收获晾晒。黑龙江和吉林等地部分地区9月上中旬气温阶段性偏低,对作物灌浆成熟略有不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降雨日数有9~15天,对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收获晾晒有一定影响;但充足的降水为冬小麦适时播种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条件。

2017-09-29 14:50:57

廖军:

西南地区大部光热条件利于作物灌浆成熟和收获晾晒;但阶段性多雨寡照使西南地区东部秋收有一定延缓。西南地区大部气温正常或偏高1~4℃,光照正常或略偏少,大部时段光温条件利于一季稻、玉米等充分灌浆成熟和收获晾晒。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江汉等地降雨日数有11~15天,日照偏少3~8成,多雨寡照不利于一季稻、玉米等作物收获晾晒;西南地区东部秋收有一定延缓,同时多降水天气对油菜播种也有一定影响。

2017-09-29 14:51:53

廖军:

江南、华南大部时段热量充足,光照适宜,晚稻长势良好。江南和华南大部气温偏高1~4℃ ,日照正常,气象条件利于晚稻拔节孕穗、抽穗开花和灌浆乳熟,大部地区晚稻长势较好。受台风“玛娃”、“杜苏芮”影响,粤桂闽琼等沿海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强风暴雨使部分地区农渔业受损。

2017-09-29 14:53:45

廖军:

9月以来,西南、江汉、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玉米、一季稻等秋收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四川盆地大部、云南大部秋收期间多晴好天气,利于作物成熟收晒;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多雨寡照天气较多,不利于秋收。9月中旬以来,北方大部多晴好天气利于作物灌浆和成熟;9月下旬以来河南、山东、山西等地陆续进入大范围秋收阶段,进展顺利。目前,全国大部地区秋种工作尚未开始。

2017-09-29 14:54:48

廖军:

接下来我们来总结一下2017年汛期(5—9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服务情况。汛期全国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汛期(5—9月),全国平均气温20.1℃,较常年同期(19.2℃)偏高0.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华北大部、黄淮、江淮东部及新疆东部、内蒙古大部、甘肃大部、浙江东部等地偏高1~2℃。汛期,全国共有1953站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654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新疆吐鲁番(49℃)、托克逊(48.8℃)、陕西旬阳(44.7℃)等166站突破历史极值。

2017-09-29 14:55:14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