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介绍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5:11: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进出口,海关总署,新闻发布会,国内经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今年我国的外贸数据名义增长率比较高,但是贸易条件下滑,包括出口的竞争力也有所削弱,对提升外贸的质量和效益其实是有负面作用的,请问您怎么看?应该怎样解读?谢谢。

2017-07-13 10:41:13

黄颂平:

今年上半年,在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下,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而同期出口价格仅上涨5.6%,导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降至0.94。名义上贸易条件处于不利区间,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传导到工业制成品出口,未来我国贸易条件将逐渐趋于改善。

关于出口竞争力如何,我想出口市场份额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评判角度。根据WTO网站公布的数据,前四个月我国占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此可见,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

事实上,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2017-07-13 10:42:07

黄颂平:

首先,贸易结构仍在优化和改善。一是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二是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上半年,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8.9%,同时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15.5%。三是内生动力更趋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2%,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其次,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仍然保持较好的传统竞争优势。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比如,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增长25.1%,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6.5%,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2.7%,无人机增长93.4%。在进口方面,优结构、扩进口的政策效应显现,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上半年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3.8%、9.3%和15.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5.8%、发动机进口增长27.3%、工业机器人增长34%。

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2017-07-13 10:43:59

农民日报社和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

我想问一个具体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2017-07-13 11:12:43

黄颂平:

刚才您提到的农产品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值6566.9亿元,增长16.5%,其中出口2390.3亿元,增长9.5%,进口4176.6亿元,增长21%。贸易逆差是1786.3亿元,扩大40.8%。其中6月当月进口1119.5亿元,同比增长13.3%。出口431.9亿元,增长16.8%,进口687.6亿元,增长11.2%。逆差255.7亿元,扩大2.9%。

您问的其他问题,我们还没有做具体分析,因此在这里还不能回答。如果需要,我们会在发布会之后向您提供。

2017-07-13 11:13:55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

请问黄司长,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进出口贸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如何?今年7月1日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及澳门等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内地香港提升进出口贸易额有哪些期待?谢谢。

2017-07-13 11:14:58

黄颂平: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据海关统计,内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4207.7亿元人民币攀升至2016年的2万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其中对港出口年均增长9.1%,自港进口年均增长3.4%。今年是内地与香港CEPA实施13周年,据海关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13年来内港CEPA累计受惠进口货物750.4亿元人民币,涉及21个大类港产货物。内地进口的CEPA项下货物受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8.6亿元增至2016年的59.1亿元,增长了近6倍。

内港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内地已成为香港最大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香港则是内地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未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内港贸易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内港两地经贸合作将呈现更加美好的前景。

2017-07-13 11:18:41

黄颂平:

第二个问题,今年上半年,内地对香港进出口8699.6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8455.2亿元,同比增长1.3%,进口244.4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是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出口方面,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不及整体,一是从商品结构看,受机电产品出口下降拖累,上半年内地对香港出口机电产品6473.3亿元,下降0.5%,占同期内地对香港出口总值的76.6%。二是内地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形成,香港转口地位相对减弱,对内港贸易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谢谢。

2017-07-13 11:19:14

主持人 袭艳春:

对上半年经济情况的解读,我们下周一还会邀请统计局的发言人在这里做发布。如果大家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黄颂平司长的介绍,也谢谢大家。

2017-07-13 11:19:28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