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52: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中新社记者:

现在广西和重庆等地正在和新加坡推动中新战略性“南向通道”,请问这个通道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样的功能?

2017-07-10 11:05:06

张晓钦:

中国和新加坡正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推进第三个国家级项目,这个项目就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一项目具有开放性和辐射性,积极与重庆、贵州对接,同时也与新加坡签署了框架协议,共同探索中国西部地区由重庆经广西出海、出边连通新加坡的“渝桂新”南向通道。最近,我们与甘肃对接,今年年底兰渝铁路将全线通车,这一通道将继续向北延伸到兰州。

这个通道确实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渝桂新”通道与“渝新欧”通道将连接,可以将我国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连接起来,将中西亚与东南亚连接起来,也将“一带”与“一路”连接起来。所以,这条通道将可以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一个完整环线,也是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二是有助于深化西部大开发。现在西部地区大多数都是东西向大通道,这条通道由南宁向北经贵阳、重庆、成都,连通兰州和西安,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的纵向大动脉。同时,西北地区也多了一条向南出海的大通道,将有利于西部地区相互协作、共谋发展。

三是有利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个通道在海上与东盟9个国家相连,在陆上与中南半岛的7个国家相连,与我们建设交通通道也有利于带动经济走廊建设,使这个地区经济深入融合。

2017-07-10 11:08:15

张晓钦:

“南向通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市场价值。从重庆经长江航运出海是2400公里,运输时间超过14天,如果重庆经铁路到北部港是1450公里,运距缩短了950公里,运输时间只有2天,这大大节约了运距和时间成本。如果从兰州向南到新加坡,比向东出海时间节约5天左右,陆海运距缩短约一半。

下一步,“南向通道”将重点在以下方面推进合作。一是合作开展多式联运。推动国际海铁联运,开通兰渝桂铁路集装箱班列;推动国际公铁联运,开通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延伸中越公路货运直通车,使跨省、跨国联运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二是合作打通交通瓶颈。与西部兄弟省市合作弥补跨省交通运力瓶颈,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港口合作网络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三是合作开展通关一体化。加强西部地区口岸合作,开展与东盟国家“两国一检”试点,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四是合作开展物流服务。依托铁路、海港、公路港、空港等,合作建设物流园区,构建智能物流体系。五是合作开展信息服务。结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卫星导航等领域合作,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最近,广西取消了沿海铁路集装箱运输固定基价1,集装箱运费降幅达20%。这是区域合作和制度创新带来的效益。

2017-07-10 11:17:03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时来到北海合浦,参观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关文物陈设。想请张晓钦副主席谈一下广西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关情况。

2017-07-10 11:20:23

张晓钦: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广西合浦就开辟了通往东南亚、南亚的航线,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汉武帝在公元前111年,在环北部湾沿海一带设置了合浦郡。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汉代从中原地区经长江,通过秦始皇修建的灵渠,接湘江,到漓江、桂江与北流江、南流江相连,就到了现在的北海合浦,这是中原连接南海最便捷的内河水运。再从合浦出发,由于修造船技术和指南针技术的局限,当时只能沿着中南半岛大陆海岸线走,《汉书》中详细描述了这一航线经现在的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到斯里兰卡、印度等国所需时日。合浦港也成为官方文献记载的年代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合浦现存汉墓一万多座,总面积近70平方公里。60年来经考古发掘的1200多座合浦汉墓中,出土了“舶来品”文物共1300多件(套),是中国出土汉代舶来品文物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当时,用丝绸和黄金“市明珠、璧琉璃、奇石异物”,包括波斯的陶壶、印度的水晶和镂金手饰、苏门答腊的香料、缅甸的琥珀、罗马的玻璃珠、伊朗的绿松石等,其中波斯陶壶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土年代最早、也是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合浦汉墓群验证了古代海上丝路的繁荣。

今年4月,习主席在考察合浦汉代博物馆后指出,广西拥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文化底蕴,现在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2017-07-10 11:22:49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7-07-10 11:24:22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