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业政府性收费

发布时间: 2017-07-29 10:15: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吹风会,史耀斌,李如生,财政部,发展改革委

中央电视台记者:

这个问题是提给史耀斌副部长的,我们看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多项减费降税的措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想问一下史部长,自从本届政府以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总体情况是什么样的?谢谢。

2017-06-09 10:07:33

史耀斌:

本届政府在减税清费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是非常明显的,成效也是非常显著的,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下大力气取消、停征和免征了一大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明确取消停征和减免59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200亿元,这是一个静态数,实际上动态数要高于3200多亿。同时,各个省区市也对地方设立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清理和规范,累计取消和停征和减免770多项收费,每年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超过470亿元。

经过持续清理规范,本届政府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到51项,减少幅度超过了72%,其中涉企的收费由106项减少到33项,减少幅度超过了69%;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到21项,减少的幅度是30%。各省(区、市)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大幅减少。

第二,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建立和实施了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项目名称、执收主体、管理方式和政策依据等,打造“阳光财政”,增加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清单之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不得以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名义收取任何费用,努力从源头上防止乱收费。

第三,大力开展督查和检查工作。中央政府层面已经组织了多次关于清费效果的督查工作,采取“双随机”的方式,一旦发现问题就予以严肃的查处和处理。各级地方政府也以不同形式采取了督查和检查工作。

2017-06-09 10:08:44

路透社记者:

刚才提到现在一年减税降费有一万亿元的目标,当然这是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但是从政府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会不会对我们的政府造成什么影响,而且此前财政部方面也表示说,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面临着一些财政收入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2017-06-09 10:09:03

史耀斌:

减税降费对于减低企业负担是非常有效的,同时,对政府财政收入会带来影响,怎么样来平衡财政收支问题。可以从三点来说,第一,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负担,经济主体的活力增加了,会焕发出更多的动能,经营活动不断扩大所带来的税收收入也会增加。第二,2017年预算安排,在赤字率没变的情况下,但增加了赤字规模,已经考虑到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第三,中央财政建立了转移支付制度,对于个别地方财政出现困难的地区,我们会通过转移支付保证这些地方财政收支平衡,保证民生兜底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2017-06-09 10:09:28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想请问一下住建部的李司长,请问实施减负新政后,能为建筑业企业减负多少呢?谢谢。

2017-06-09 10:09:42

李如生:

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初步做了一个测算,工程质量保证金约占建筑业营业收入的3.2%左右,按照去年全国建筑业营业收入约17万亿计算,工程质量保证金大约为5400亿左右。经过这次降费,将保证金预留上限从5%降到3%,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100亿左右。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测算,实际情况可能还会因地、因企、因条件不同而有区别。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促进建筑业企业减负,提升建筑业企业竞争力,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2017-06-09 10:10:09

中新社记者:

请问史部长,刚才您在发言当中说财政部将抓紧研究建立财政补贴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请问您建立这个清单制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2017-06-09 10:10:35

史耀斌:

刚才,我介绍了近年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总体情况。经过持续清理整治,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收费意识明显增强,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另一方面,事业单位的收费项目“五花八门”,家底不清。个别事业单位受利益驱动,为增加经费来源等,借助垄断地位或利用公共资源,提供强制性、垄断性服务,并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加重了社会负担,有必要规范管理。

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和要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建立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初步考虑,按照“部门主体责任、财政指导监督、清单动态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的原则,各部门负责编制并公布本部门所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收费标准确定程序,收费收入纳入本单位财务收支,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并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纳入部门预算。各级财政部门汇总并公布同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加强指导和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防范乱收费。

2017-06-09 10:10:5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