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38: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协章程,政协工作,中央一号文件,协商民主,政协组织

上海东方卫视看看新闻Kness记者:

我的问题与新医改有关,2016是被看作是新医改的攻坚之年,在公立医院改革等重要任务方面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民众的满意度似乎没能得到同步的提升。据了解,去年全国政协在全国范围内特意进行过专题调研,召开过专题协商会。我们想请问发言人,今年在进一步深化新医改方面会有哪些重点工作亟待落实和推进?谢谢。

王国庆:

你的提问让我想起最近密集出台的有关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改革,还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系统改革等一系列文件。尽管这些文件都是关系医改的,可能只涉及某些很具体的方面,但也让人们看到,确实医改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全国政协去年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入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深入到了8个省区市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了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就推动解决药价虚高和过度用药问题,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委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说到这儿我就想起,去年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的原则。也就是说,把卫生与健康服务“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维护全民健康的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要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我以为,这也是为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画出了一份治本的路线图。不看病,或看病人少了,估计看病就不难了;不吃药就不花钱了。当然这是需要下很大功夫去做的。

但不管怎么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我们去一一攻破。全国政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有关重要问题,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谢谢。

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

我的问题是有关农民收入问题。2016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6.2%,较往年增速放缓了,是2006年以来最低的。请问发言人,在这次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对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有什么样的建议?谢谢。

王国庆:

政协委员对你提到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视,今年我们大会期间安排了一个提案协商专题会,就是这个话题。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一定要守住的三条底线之一。农民增收增速放缓,原因很多,主要是受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惠农补贴的边际增长放缓等等。去年7月份,我们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就有委员呼吁要关注农民增收放缓的迹象,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要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要搞活农村农产品加工主体,促进农产品在当地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要营造农村创业和扩大就业的良好环境,要着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农产品的网购、电商、直销等等,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尽快落实提高城镇户籍人口比重与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财政转移支付等相挂钩的政策;另外,还要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使有条件的地方实行集中连片,并加大建设稳产、高产农田的力度,来推动农业的节本增效,这也是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相信一号文件给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预期,应该是乐观的。我们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谢谢。

团结报、团结网、团结一家客户端记者:

我的问题和政协监督有关。我们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公报中提到,“人民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我的问题是,人民政协具体如何履行这一监督职能?谢谢。

王国庆: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人民政协提出了要“依章进行民主监督”的要求,显示出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中共党内的纪律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它是协商式的,非权力性的。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通过协商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履行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的职责。去年全国政协组织了18项重点监督活动,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类似监督活动,深化了民主监督的实践。我举一个例子:去年9月,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开展了民主监督活动。为什么选这个题,大家一想到老字号就是“油盐酱醋茶”等等,都是一些小的、看似小问题,但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利益。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在新形势下遇到了大麻烦、大挑战。委员视察团在调查分析了几十家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现状后,提出了不少监督性的意见。比如“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老字号的老是优势,但不能倚老卖老”“让工匠精神重回老字号”,等等。其实这些是给老字号企业提的建议。商务部等16个部门在政协监督性视察报告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这个《意见》以后,这些老字号企业很感激政协为他们做的这个大声呼吁。

今年,人民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和能力,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这项工作做好。谢谢。

刘佳义:

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记者: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请问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混合所有制问题的推进有何看法?谢谢。

王国庆:

谢谢你,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舆论对国企混改问题很关注,议论、评论也很多,有些人认为改革进展好像慢了点。我听到不少声音也说,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的结合,就像年轻人谈情说爱、谈婚论嫁,进展快慢不是绝对的评判标准,必须两情相悦、你情我愿、互利双赢,最终才能幸福美满。所以国企混改,一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如果准入的行业没有吸引力,参股以后他们的话语权和自身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自然他们就缺少参加混改的积极性。中央的政策很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有关部门也向我们介绍,2015年以来,混改工作一直在稳步的推进。按照国务院部署,试点示范工作已经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这些领域里选了7个企业或者项目展开。2015、2016年的任务已经按时完成,2017年的任务正在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所以我们说并不“缓慢”。

全国政协委员当中有来自国企、民企的代表人士,也有这方面的专家学者,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和专业性。委员们对这个问题也一直很关注。相信他们会密切跟踪,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并利用人民政协这个沟通协商的平台,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积极建言献策。谢谢大家。

刘佳义: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