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署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2-16 12:54: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商务部,加快,部署,流通,创新

问题5: 据了解,商务部正在部署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请问这个专项行动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2016-12-02 18:22:50

沈丹阳: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强。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产业结构升级,预计消费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这其中,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此,今年8月商务部专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汪洋副总理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根据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推出“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国流通2025行动纲领”的同时,商务部近日专门制定了“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准备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以创新为引领,培育消费发展新动能。积极引导流通企业补短板、增优势、促融合,建立促进流通创新的体制机制,及时总结流通创新经验。

二是以改革为动力,构建扩大消费新机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做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经验推广。

三是以设施为基础,创造消费供给新条件。加强对公益性、微利经营和市场化运营流通设施的分类指导,统筹流通设施城乡和区域布局。

四是以环境为保障,建立消费市场新秩序。完善内贸流通法律法规,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加强商务信用建设,健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2016-12-02 18:23:27

问题6: 昨天,商务部网站发布了近日由商务部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能否介绍一下该文件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各部门将如何合力推动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

2016-12-02 18:23:47

沈丹阳: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合作,多次提出“推动我国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推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等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这份指导意见,就是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统计局等相关部门为推动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而共同研究出台的。商务部在牵头研究协调出台《指导意见》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此次联合发文部门的大力支持,其他多个国务院职能部门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调研,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汇聚各方面建议基础上,文件从三个大的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一是明确发展方向,明确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分工合作、不断提高我国出口增加值、主动打造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二是突出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包括加强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核算的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全球价值链领域的国际政策交流、利用多双边平台推进基于全球价值链合作的规则制定等内容;三是着眼于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从进口与出口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产业链与创新链相结合等不同视角,提出了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探索路径。

《指导意见》提出了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政策框架,涵盖产业基金支持政策、财税政策、人才政策、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金融政策、创新政策等多个方面。为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指导意见》还就探索建立有利于推动全球价值链提升的评价体系、鼓励各地因地制定推进本区域域价值链升级、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提高我国全球价值链地位、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措施提出了要求。《指导意见》是我国政府部门推动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第一个专门文件,相信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各地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探索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路径与举措,更好地将中央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16-12-02 18:24:0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