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6-07-07 15:20: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生态文明,扶贫开发,国新办,贵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7日下午3时在贵阳市举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请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介绍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发布会的场地搬到了贵阳市,这对于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来说也是一种创新。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减贫工作。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举办前夕,我们特别请来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先生、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开发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刘远坤先生作介绍。

2016-07-07 14:59:10

刘远坤:

尊敬的章新胜秘书长、袭艳春副局长,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贵州山川秀丽、环境优美,但生态又脆弱若遭破坏而难以恢复;贵州资源丰富但又属于后开发地区而欠开发,贫困人口数量众多。贵州既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扶贫开发主战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生态优势资源作为战略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将生态优势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加以培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十二五”期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三位,年均增长12.5%;农村贫困人口总数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49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2016-07-07 15:01:22

刘远坤: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第一,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一是把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作为工作总纲,守住速度、收入、脱贫、安全四条发展底线,守住天上、山上、地里、水里四条生态底线。二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妥善处理了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三是因地制宜宣传好发展绿色产业,重点培育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业、新型建筑建材业“五大新兴产业”。四是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打造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为主题的城市生态体系。

第二,与时俱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开展流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二是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问责机制。三是运用经济手段保护生态环境。

2016-07-07 15:04:01

刘远坤:

第三,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是突出抓好绿色贵州建设,将森林覆盖率作为市县领导干部的重要考核指标。二是突出抓好污染防治。围绕治水、治气、治渣,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工作严查、损害严惩。三是突出抓好环境监管,用好森林保护“六个严禁”和环境保护“六个一律”“两把利剑”,强化生态红线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两个问责”。

第四,全力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全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我们将积极办好论坛,宣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家气候外交,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知名品牌、著名平台”。

第五,大力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倡导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绿色生活成为公众自觉行为。

2016-07-07 15:07:05

刘远坤:

在扶贫开发方面:

第一,着力构建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以及10个配套文件,印发了《关于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制定了强化精准识别、规范贫困退出、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操作办法和易地扶贫搬迁“1+7”政策措施。

第二,坚决打好“六大脱贫攻坚战”。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130万贫困人口实施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二是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使265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是打好绿色贵州建设脱贫攻坚战,力争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提供10万个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带动30万贫困人口脱贫。四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继续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五是打好教育医疗脱贫攻坚战,对16.65万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对73.8万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六是打好社会保障兜底攻坚战,对158万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口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

2016-07-07 15:09:51

刘远坤:

第三,积极创新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完善扶贫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二是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三是建立脱贫攻坚责任链。四是全面推行“五包”工作责任制。五是积极做好金融扶贫服务和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六是利用大数据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等管理工作。七是完善脱贫攻坚监督程序。八是强化扶贫开发考核。

第四,切实打造“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大力推进单位定点扶贫和8个东部发达城市对口帮扶8个市(州),深入推进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结对整县帮扶贫困县,推进国企“百企帮百村”、民企“千企帮千村”,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便捷通道。

围绕实现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8个贫困县和120个贫困乡镇摘帽、2000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我们下步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精准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培训。三是进一步抓好职业教育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农村电商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落实。四是进一步深化扶贫改革。五是进一步加强各级扶贫机构力量,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层层压实扶贫责任。

我就做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2016-07-07 15:10:55

袭艳春:

谢谢刘远坤先生,下面有请章新胜先生作介绍。

2016-07-07 15:13:22

章新胜:

谢谢主持人。远坤副省长,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和大家在贵阳见面。

首先我想给大家宣布一个消息,就是参加今年论坛的国家领导人也是历年来规格最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将代表党和国家来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并作重要的主旨演讲。

也许有的媒体人还不太清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经中央批准,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在国际叫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高层的论坛。全国政协,13个民族党派和工商联,他们在这半年多的时间,以及中央批准以后,最近这四年,都积极地参与论坛的建设和发展,他们的领导人,像以前董建华副主席等等,以及13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领导人都亲历会场,来论坛做指导、支持。我作为论坛的秘书长,感到由衷地高兴,也发自内心地感谢。特别是全国政协的领导人,今年俞正声主席将亲自临会,来作重要的主旨演讲。

今年参会嘉宾的规格比以往更高。大家昨天可能已经知道,国家领导人方面,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瑞士国民院议长马克瓦尔德、肯尼亚副总统卢托、老挝副总理本通等四位外国政要以及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哥伦比亚前总统帕斯特拉纳、匈牙利前总理麦杰西等四位前政要将出席。截至目前,共有1200余名中外嘉宾确认参会,其中国外嘉宾400余名,包括国外政府机构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学者和智库负责人、国际生态环保企业负责人、国外知名媒体记者等。

2016-07-07 15:13:45

章新胜: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与扶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众所周知: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不仅是贵州的地区性议题,也是中国乃至全球性的挑战。随着欧洲大陆的工业文明席卷美国、澳洲和东亚,我们在内心深处有理由询问:是否工业文明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财富分配不均和新兴绿色分享的不平等?我们是否能设法团结富人和穷人,接连绿色天堂和灰色地狱,联合各个国家的力量,从而建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

和大家一样,我很高兴看到成千上万热情洋溢的政府官员、企业领导、学术代表和广大民众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个唯一一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上积极探讨生态扶贫的问题,寻求有效的回答。2015年年会期间举办了“生态文明与开放式扶贫”分论坛,邀请了40多位非洲政府官员来论坛学习、分享经验。今年年会期间将举办“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聚焦生态文明与精准脱贫。除此之外,还有多个主题论坛探讨扶贫议题,包括传统版块绿色金融讨论金融扶贫、“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治理”论坛探讨生态减贫、六盘水市举办了“青年扶贫”。

2016-07-07 15:36:54

章新胜:

今年特别突出的就是国际组织,有关生态环境、世界最著名的国际组织,目前也是在国内会聚最多的一次聚会,加上科技界、高校和智库的负责人,以及媒体和工商界、社会组织。关于今年论坛,我想简要给大家概括为三个亮点。第一个亮点就是今年的论坛是第四届,也是首个千人大会来回应2015年联合国和世界发展的两件有历史意义的、面临人类转折的这么两件事。一件大事就是各位所知道的2015年9月下旬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讲。那么这个大会通过了后2015年议程,也叫作可持续发展议程。人类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一直都是发展议程,大家知道还是15年前还是MDG就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八大目标,主要强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转型,人类以后只能谈可持续发展,否则这个地球和人类的生存就难以延续。

2016-07-07 15:49:11

章新胜:

这次的目标是17大目标,169项小目标,我想有的记者熟悉了,有些媒体有可能正在抓紧了解,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又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作为秘书长,也代表全球所有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组织,也出席了9月在联合国的峰会,也代表了全球在首脑峰会上作了演讲。在这个演讲中,我特别提到的就是我们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和生态文明这个理念带到了全世界首脑的峰会上。这个贵阳宣言和共识,它的最重要的思想不仅是贵阳人,也不仅是中国人,而是一起来参会的世界各国的官产学媒民,所以也是发出了中国的声音。

2016-07-07 15:56:42

章新胜:

第二件大事就是去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这次大会,我们国家的习近平主席也在大会上作了重要的演讲。这届大会中美两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得从哥本哈根以来,最终12月12日达成了协议,当时会场许多人都掉下了眼泪。因为这个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一个字,就是在2050年左右,地球的升温不能高于工业革命前温度的2摄氏度,这个意义可是不得了的。具体的我不阐述。如果说全球平均温度要升2摄氏度,50%的物种将会灭亡,而地球平均升温2摄氏度,在我们西南地区,在贵州山区为主,也会带来巨大的危害。所以就带来了全世界减排的问题。中国习主席宣布了我们在2030年达到中国排放的峰值,而且2026年就要达到中国可持续能源的使用要接近26%左右,甚至更高一些,这带来了一系列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带来了经济、社会和环境所有领域的根本性的变革,这个是巨大的挑战。面临的所有的产业都要考虑转型的问题,但是也是历史性的机遇,待会儿我会讲。所以我们这个大会是世界上可以说是第一个千人大会,加上新闻媒体,我们2000多人,来回应人类历史上这个历史性转型的决策。因为据我所知,我所服务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举办世界最大的奥林匹克生态环境组织会,今年9月在美国举办,时间在我们之后,这个大会将有7000-10000人出席。另外一个生物多样性组织的大会是11月初在墨西哥的坎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所以我们是第一个千人大会来回应世界上发生的两大历史性决策,来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共同探讨如何抓住这历史性的机遇。

第二,我们也是在国内来说,也是第一个千人大会,来详细地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的两个最重要的决策和决定,一个是去年的4月,一个是去年的10月。第一个决定《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第二个决定,大家知道也是习主席亲自主持,就是我们国家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最后批准的,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个决定可是一个了不得的决定,不光是碳排放,也不光是绿色金融和所有产业的问题,大家看到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提到了自然资本的概念。

2016-07-07 15:58:29

章新胜:

什么叫自然资本,我们通俗的语言,就是总书记早在浙江的时候就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论坛是全国第一个发起来讨论自然资本的问题,我们曾经讨论过人类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的问题,但是自然资源是不是自然资产,如果是自然资产,能不能把它转变为自然资本,这个国际社会以及领先的组织已经都在做了。我们这个论坛也是全国最早发起的,所以这是国内第一。

第三个就是习主席提出的走向文明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内容,各位记者如果注意的话,我们每年的主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国家级国际性的高端平台以后,我们每年的主题前面都加了一个大标题,“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如果留心的资深记者会记得。我想大家会理解“一带一路”,从巴基斯坦开始,一直到意大利等等,你不能一定要用社会主义这个字,所以论坛的国际性也由此可见。

那么实现百年梦,国内的第二件大事,有一个决胜阶段,这个决胜阶段,党中央国务院的判断只有两个短板,大家知道什么短板?一个是全面要脱贫、全面小康。全面小康第一个短板是脱贫问题,习主席还在贵州召开了关于脱贫攻坚的九省市省委书记的会。第二个短板就是生态环境,你们想想,这么多,工业、农业,所有的产业,但是中央、国务院的判断只有两个短板,所以我们这个新闻发布会,它的重点,它的意义可见,我们国新办是精心策划这次新闻发布会。为什么选在贵州,刚才刘省长也说了。贵州脱贫又走了一条不同的路,贵州叫走新路、守底线、奔小康。走新路,去年习主席在这儿就说了一句话,贵州正在探索一条不同于东部又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路子,这个是殷切的希望,这对全中国各个省市来说都是有意义的,所以说这个论坛今年特殊的亮点和意义。

2016-07-07 16:06:56

章新胜:

当然这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这是本论坛的第二个亮点。第三个亮点,今年联合国叫做贯彻年,这两大人类决议如何贯彻,特别是中国作为知行合一的发源地,今年特别强调这一点。这是我想讲的今年我们论坛的三大亮点。

本论坛还有三大特点,我简要再作一个介绍。第一个,我们论坛是搭建一个专注于生态文明,在联合国叫可持续发展,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政府和工商界、科技学术界、媒体界、民间界合作的一个平台,这是真正一个平台,大家可以看到有绿色企业家年会、有这个生态文明会、那个生态文明会,但是能把党政,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企业界、地方政府、学界、科技界、媒体界和民间社会组织,以及中外的若干界,都在一个平台上,大家在一个社区里来共同探讨,全国目前专注生态文明还是唯一一家。即便是达沃斯论坛也是以工商企业界为目标,我们的召集力也是非常突出的。它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四共,共建、共生、共济、共享,我想这是第一个感想。

我们论坛突出了绿色化、可持续发展。“十三五”第一次提出了绿色化,这个字翻成英文还挺难翻的,所以说中国第一次提出了这么一个领域,我们生态文明论坛关注的是整个的绿色革命,也就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第一次产业革命是英国引领的,中国当时是所谓康乾盛世,实际上是落日的辉煌,人类从农耕文明转入到工业文明、商业文明的历史性机遇擦肩而过,第二次产业革命就是小平说的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八国联军进了中国。我们认为这不是第四次产业革命,这是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以生物技术、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包括可再生能源等等一起,共同的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所以我们论坛最终是搭建两个制高点,一个是全球和全国的专注生态和绿色的所谓的智库组织、思想界、科技界的制高点,第二个是绿色产业和技术的制高点。所以这次贵州省的论坛、绿博会汇合在一起,我们想通过这次论坛,第一次、第二次产业革命,我们没有参加引领,第三次产业革命,我们论坛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要呼唤。

2016-07-07 16:12:53

章新胜:

这次产业革命会不会还像拿破仑说的,这件事情,我们是又高兴、又担忧,因为我们很少听到几个政府、地方和几个大企业谈我的气候战略是什么,太平洋小岛国也知道他的气候战略是什么。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们是又高兴、又担忧,所以论坛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做平台和启蒙,为大家搭建服务,我们论坛这次要考虑生态联盟的建立,以及在这个领域里寻求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全球议程和研究中心的建立问题。

第三个特点,我们就是这个论坛是立足贵州、扎根中国、面向世界。

由于时间问题,我就不再多说了。

最后一条,今天发布会特别突出了扶贫。贵州曾经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追赶任务最重的一个地区,但是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四套班子,以及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贵州后来居上。我想跟大家讲,美国的CNN有线电视台,美国的纽约时报,现在都把贵州上了重要的版面。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梦、全面小康的重要时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上,生态环境是短板。如果无法实现生态环境上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小康难以实现。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谈扶贫,实际上是在谈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总结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要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发展模式。基于自然的发展,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议程和新常态面临着百年不遇的新机遇。欢迎大家参与我们2016年年会,了解并传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带来的生态扶贫的成果。希望大家不仅能来看一看,而且欢迎你们和众多与会嘉宾论一论!

谢谢大家。

2016-07-07 16:19:19

袭艳春:

谢谢章新胜先生,可以看出来两名发言人对贵州的论坛非常有感情,也有很多希望和记者朋友们分享。需要说明的是,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到几位贵州当地和发布主题相关的厅局级的负责人,请他们在前排就坐。一会儿有问题如果涉及到他们,可以请他们起来回答大家的提问。

今天现场的记者很多,我们希望给更多的记者留出提问的机会。

2016-07-07 16:24:58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谈到扶贫讲是开发,我们也知道贵州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但是它的生态环境相对来讲还是比较脆弱。在扶贫开发方面任务挺重的,我想问一下刘省长,我们在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方面遇到什么难题以及政府怎么解决的?

2016-07-07 16:25:54

刘远坤: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的确是提到了贵州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核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方向是相同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在实际的发展和执行过程中我们的确遇到了许多矛盾和困难,主要有四个矛盾和问题:

第一,生态文明建设与调减贵州省耕地和基本农田面积的矛盾。林业是生态文明的基础,生态文明,林业先行,在贵州来说,有林就有土,有林就有水,有林就有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气侯,有林就会有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环境,所以林业至关重要。但是我们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交通不便、环境封闭,所以老百姓就自己毁林开荒,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贵州的耕地面积是6800多万亩,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非常高,远远超过了周围很多自然条件更好的省市的比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第一要务是发展林业、植树造林。植树造林中遇到最重要的困难就是实施退耕还林的耕地指标问题。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请求核减2450万亩的耕地面积,用于实施退耕还林,再相应核减基本农田的指标。在今年全国退耕还林的1315万亩中,给了贵州473万亩,需要我们解决耕地指标的问题。

2016-07-07 16:27:21

刘远坤:

第二,脱贫攻坚当中,易地扶贫搬迁存在规模、路径和投资方面的矛盾。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的1000万人中,贵州有130万。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脱贫,还有利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既推进城镇化,又解决脱贫,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好处多多了。但全省各地反映要求搬迁的规模远远超过130万,这是一个矛盾。二是路径,比如农村搬农村、农村搬城市、农村搬园区、分散搬都很多,但是我们通过2002年以来10几年的搬迁,农村搬农村,农民搬来还是做农民这条路,暂时脱贫是可以的,但是真正解决发展问题,不是一个长久之道,应该是把这些贫困人口大量搬到城镇,但还存在政策、待遇、身份、公共服务等问题。三是投资,以往搬迁一个老百姓大概补助6000块钱,现在搬迁的1000万人政策补助高太多。但是地方希望搬迁的规模超过国家补助的范围,在投资方面也就存在问题,需要我们想办法解决。

第三,发展与占用林地的问题。无论是城市建设项目、产业发展项目,还是基础设施项目,都涉及到使用林地。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政策,实行森林保护的“六个严禁”,强化生态红线保护的问责,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2016-07-07 16:37:05

刘远坤:

第四,发展与污染治理的矛盾问题。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明确提出,“多彩贵州谢绝污染项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心。发展与污染治理是一对矛盾,我们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对污染环境行为“零容忍”,坚决保护好多彩贵州的良好生态环境。我想在我们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当中遇到的主要就是这四个问题,谢谢。

2016-07-07 16:54:06

香港大公传媒记者:

在今天中午之前,我们深入到贵州的播州区、湄潭县、赤水市,到生态文明第一线亲自感受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对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给搬过来的居民提供就业岗位,而且搬迁过来的农民绝大多数集中在城镇或者是工业园区,这样一些易于生存、就业,方便就医、就学的地方。联系贵阳国际论坛一直倡导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它的主体是企业,载体是城镇,这么一个设计理念,今天借这个机会请教台上的领导。主体是企业,载体是城镇,这个设计理念是怎么来的?它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好的影响和作用?

2016-07-07 17:04:32

章新胜: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论坛有几个方针。其中一个主体是企业,载体是城镇,思想、先锋是知识科技界,这是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四个共”的根本。因为所有的转型,所有应对的挑战,所有人民健康生活的福祉最后要落实到企业上去,无论是林业、矿业等第一产业,还是大量的制造业,衣服、汽车、茶杯还是要靠企业。比如这次绿博会的大健康,大家知道药业,药业绿色发展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它的排放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服务机构,科技、教育是服务机构,社会团体是服务机构,所有的转型是靠企业。

第二,我刚才强调我们国家强调转型、新常态,世界上第三次产业革命:绿色革命、科技革命,新的技术能不能抓住,能不能转换为生态方式的转变,最后还是落实到企业。

第三,人类健康。如果这个地方大量的PM2.5,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第一个出的是“大气十条”,然后“水十条”,今年出了“土十条”,这是最严厉的三个“十条”。我们国家土地重金属污染的比重不轻,但是更重要的整个土壤的退化是什么原因,农业部、科技部都熟悉,大量使用化肥的原因,所以要实现健康,还要靠企业的转型。

第四,能不能抓住机遇?前两次革命都在大西洋沿岸,第三次大家都说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就要看中国和印度,特别是中国,所以企业界是顶梁柱,城市是载体,最后都要落实到城市里来。所以你刚才讲农民搬迁到了新城镇、工业园区,便于就业、便于上学,这些都是中国发展的新模式,给全世界展示。所以为什么我们确定企业是主体,为什么想发动和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联盟的原因就在这。

谢谢大家。

2016-07-07 17:34:18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今天我们和其他媒体记者参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的采访活动,去了遵义市的播州区、湄潭县、赤水市,亲身采访了易地搬迁的情况,还采访了一些当地搬迁户,亲眼看见了贵州这些年的变化。我们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搬迁户离开了原来的居住环境,住到新盖的楼房,也有不适应的问题,比如人际关系的变化。所以我想请问刘省长,我们在生态移民和易地搬迁过程中,怎么处理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问题?

2016-07-07 17:39:43

刘远坤:

易地扶贫搬迁这个问题,我个人的总结,老百姓要彻底实现搬迁脱贫,还是搬到城市好。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他们到城市之后又遇到全新的环境,怎么让他们适应,这里面就有很多需要我们做的事情。

搬到城市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从上到下都要彻底打破城乡二元格局。这个格局是从体制上、个人的身份上,原来都有很严格的划分。这些老百姓从边远的乡村搬到城市以后,一要培训,让他们掌握技能,找到工作,适应城市生活。二要彻底解决身份歧视,让他们真正享受城市公民的平等待遇,这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过去我们的搬迁,农民跟城市居民享受的待遇不一样,老百姓怨气很大。举个例子,一些农民转成城市市民以后,和相邻居住的城市居民待遇不一样,同样吃低保,城市的人一个月拿300多元,农村搬过来的人一个月拿80元钱,转到城市之后还是吃的农村低保,没有享受城市人的低保,这是要命的。这是我们扶贫搬迁过程中要真正解决的,要让边远山区搬过来的老百姓彻底享受城市居民的待遇。

2016-07-07 17:40:22

刘远坤:

刚才记者提到的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问题。贵州的乡村文化、民族文化非常丰富,如何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做到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主要途径有两条:一是保护传统村落。只要是在农村有特点、有规模的村寨,我们一定把它作为硬任务保存下来,而且建设的过程中要建旧如旧,有乡村特点。比如在黔东南,很多记者去过西江苗寨,那就体现了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就是这样的典型,还有黎平县的肇兴侗寨等等。另外就是要把传统文化变成文化产品、文化项目保存和传承下去,比如贵州是个多民族,少数民族文化非常丰富,比如苗族飞歌、侗族大歌、布依族的八音坐唱,那是大家都熟悉的,正是利用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得以保护和传承。

谢谢。

2016-07-07 17:40:42

袭艳春: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言人,谢谢大家。

2016-07-07 17:41: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