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碳发展样本——深圳国际低碳城 和绿色约会[图]

发布时间: 2015-06-17 16:14: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低碳发展 深圳国际低碳城 绿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17日,备受期待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开幕。

深圳国际低碳城是中国首个低碳发展的样本。坐落于龙岗区坪地街道,总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以高桥园区及周边共5平方公里范围为拓展区,其中以核心区域约1平方公里范围为启动区,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

三年前,深圳国际低碳城是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任何标识的地方,是深圳最落后、最高碳的区域,单位面积GDP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约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

而如今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初到国际低碳城的记者,满眼都是郁郁葱葱、充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主题色彩的建筑群落。“我和低碳有个约会”“不要让绿色从身边消失”“与健康生活不期而遇”等中英双语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路边的新能源路灯——风光互补路灯让记者倍感新奇,据了解,风光互补路灯是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两种能源并结合LED节能灯的智能路灯,通过在照明系统中配置多晶硅太阳能板、永磁发电机、免维护蓄电池和微电脑时间控制器,白天充电,晚上照明,无需电缆铺线和大量供电设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记者还获悉,这里正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包括机器人产业园、低碳生活示范小镇、“龙岗回归文化乐园”项目、富坪路工业4.0示范带等一批涉及产、研、文化的重大项目,并争取国际低碳城市与人居环境研究院落户坪地。

深圳国际低碳城项目还肩负着为国家低碳发展探路、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提供重要战略支点的使命。

中国首个低碳发展样本——深圳国际低碳城 图为风光互补路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王振红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