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公报(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11 12:02:01  |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全年,增长,年末,上年,下降

十四、能源、环境和安全生产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9%。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7%。

全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9]93.3%。年末用水普及率99.0%,燃气普及率96.1%。年末城市人均拥有道路面积13.0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4%。

全年城市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2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均值分别为77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3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符合国家二级标准,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2.5个和4.3个百分点。全年1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5.8%。

全年鸭绿江干流、支流保持Ⅱ类[21]水质。辽河流域的辽河、浑河、太子河、大辽河、大凌河、小凌河6条干流36个断面中,12个符合或好于Ⅲ类水质标准;54条主要支流中,10条符合或好于Ⅲ类水质标准。

全年监测的54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按水源达标个数评价)88.9%。其中,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22]91.3%,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7.1%。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总达标率[23]90.4%。

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153人,比上年下降14.7%。全年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048。全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0.734。全年道路运输事故死亡746人,比上年下降22.0%。

十五、人口

根据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年末常住人口4368.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948.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67.49%; 乡村人口1420.3万人,占32.51%。

全年出生人口28.4万人,出生率6.49‰; 死亡人口30.3万人,死亡率6.93‰;人口自然增长率[24]-0.44‰。

年末0~15岁(含不满16周岁)人口484.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1.09%;16~59岁(含不满60周岁)人口2886.2万人,占66.06%;60周岁及以上人口998.4万人,占22.85%,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626.8万人,占14.35%。

注释:

[1] 本公报中2017年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部分指标数据在年报时可能还有调整。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地区生产总值、各产业、各行业增加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绝对数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不变价格计算。

[3]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通过宣传、培训、试验、示范等手段,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所覆盖的农作物播种面积。

[4]农业机械总动力:指全部农业机械动力的额定功率之和。按使用能源不同分为以下四部分:柴油发动机动力指全部柴油发动机额定功率之和;汽油发动机动力指全部汽油发动机额定功率之和;电动机动力指全部电动机(含潜水电泵的电动机)额定功率之和;其他机械动力指采用柴油、汽油、电力之外的其他能源,如水力、风力、煤炭、太阳能等动力机械功率之和。

[5]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

[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统计范围为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法人单位以及个体经营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投资项目,不包括农户投资,不含军工、国防项目。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8]货物运输周转量:指在一定时期内由各种运输工具实际完成的货物运量与相应的运送距离的乘积之和。

[9]旅客运输周转量:指在一定时期内由各种运输工具实际运送的旅客人数与相应的运送距离的乘积之和。

[10]民用汽车保有量:指报告期末,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工作规范》,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注册登记领有民用车辆牌照的全部汽车数量。汽车保有量统计的主要分类:根据汽车结构分为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其他汽车;根据汽车所有者不同分为个人(私人)汽车、单位汽车;根据汽车的使用性质分为营运汽车、非营运汽车;根据汽车大小规格不同,载客汽车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载货汽车分为重型、中型、轻型和微型。

[11]移动电话用户:指报告期末通过移动电话交换机进入移动电话网的全部电话用户。

[12]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农产品生产者直接出售其产品时的价格。

[13]A股再融资包括配股、公开增发、非公开增发、认股权证。

[14]原保险保费收入:指保险企业确认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

[15]总诊疗人次:指所有诊疗工作的总人次数,包括门诊、急诊、出诊、预约诊疗、单项健康检查、健康咨询指导(不含健康讲座)人次。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