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1:25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推动,工作

着力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智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效益转变。聚力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江苏产业基础雄厚和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主攻关键核心技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建设“一中心一基地”,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中高端消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绿色低碳、新金融、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秩序,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

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为动力,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深化社会治理体制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住房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重点引进功能性机构,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有效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和竞争力;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从大进大出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

着力提高协调发展水平,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坚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区域生产力布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推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进高铁、航空、水运、过江通道、公路、管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超前谋划、全面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认真总结推广徐州马庄经验,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

着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传承江苏文脉,建好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增强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提高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江苏文化走出去,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不断拓展。大力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推出名家大师培养计划,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各领域领军人物。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更大决心和气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坚持全民共治、源头治理,突出治气、治水、治土,全面改善城乡环境,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大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善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自然灾害防御体系,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布局,严守“三大红线”,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生态补偿机制,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我省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坚持把聚焦富民作为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多措并举推动居民收入加快提升,实现富民增收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与生产率提高同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大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完成省定标准的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化平安江苏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确保生产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加快法治江苏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省重大举措,依法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找准发展定位,以新坐标、新视野、新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奋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一定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提升发展水平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起来,聚焦富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一定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松劲,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一定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持创新引领,使创新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人民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定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